【热点互动第九百四十七期】宁信其假 不信其真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最近海内外正在热谈华南虎照片以及嫦娥一号卫星发回的月球照片,但是焦点却是两个可能都是假的。那么我们先抛开照片是真是假不提,甚至这个提供照片的人说,如果再这样下去的话,他将要去告网易,但是人们仍在找各种各样的证据来论证它的假。那么为什么人们宁可信其假而不信其真?今天我们就请原《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先生对此现象进行分析。李先生您好。

李洪宽:您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近一段时间有一种现象很有意思,就是国内前一段出现了假包子事件,而假包子事件后来又被定性为假新闻;最近又出现华南虎照片,还有嫦娥一号卫星发回的月球照片,大家也都认为是假的。那我觉得这个现象很有意思,为什么人们宁可信其假,不愿信其真呢?

李洪宽:当然这应该说是中国现阶段一个特有的现象,这在其他文化中还很少见。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和中共发布信息的垄断性有关系。它这个照片一般像华南虎的照片或者是嫦娥卫星的照片,它都是官方发布的,观众和读者很难去独立的核实这个信息。

而现在网络又很普及,然后过去民族的记忆当中存在了大量的记忆──官方发布的东西都是假的。比如像最早的“亩产万斤粮”,还有很多知名的像钱学森这样的学者去论证它,从科学上论证它亩产万斤粮。

结果给我们的民族造成巨大的伤害,几千万人因为毛泽东这个大跃进而饿死。实际上是没有产那么多粮食,所以这种痛苦的记忆深深的埋藏在我们民族的记忆当中,这是一个集体的记忆。

但后来许多政治案件像六四这样的案件,官方公布的东西和老百姓自己认识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再后来打击民运、打击法轮功,官方都是采取那种强词夺理的态度。然后这和它发布消息的这种垄断性和粗暴性也有关系,那老百姓就养成了不相信它的这么一个自然的习惯。

主持人:包括在萨斯的时候一开始说非常安全,到后来是一下就出来几百例萨斯病例。

李洪宽:没错,这样的例子非常非常多,几乎在社会生活当中各个方面都是。因为它垄断发布消息的渠道,别人很难独立核实。但现在网络发达之后,网民的集体智慧得以发挥,大家都从各个学科去论证它是假的,那现在看来怀疑派也就是打虎派的证据是更令人信服一些。

但是还有一个,官方不仅垄断了信息发布,而且它还非常傲慢,读者的怀疑再合理,它也不会做出解释,它也不会承认错误,所以现在就僵持得很厉害。

主持人:所以它越不出来说,大家就越会去想它一定是假的。

李洪宽:对,应该说是权力的傲慢造成的。

主持人:那我们也看到另一种声音,说在网上只许说这个是假的,不许说是真的,那这是不是中国暴民在网上的暴力,您觉得是这样吗?

李洪宽:有个别人持这种论点,但是这个论点我觉得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因为大部分网上所谓的“打虎派”,就是持怀疑态度的这种文章,还都是认真写出来的,经过各种学科、各种技术的分析,还是摆事实、讲道理的来论证为什么是假。相反的,倒是一些正统雇用的“五毛”……

主持人:五毛是什么东西?

李洪宽:五毛是各地宣传部门为了控制网上的言论,它们花五毛钱雇一个大学生,一条消息可以挣五毛钱奖金。一般都是骂民运、骂反政府的声音、骂维权的人,这种人就是“五毛”。这种五毛因为他没有时间,就是挣得五毛钱奖金,他就凑数,所以他不会认真写。而要说语言暴力,五毛的语言暴力是更多一些。

主持人:那您刚才提到人们宁可信其假,是因为过去在民族的记忆中有这种经验和体验,那么您觉得既然人们有这样的经验和这样的体会,人们有没有试图去改变这种现状呢?

李洪宽:应该说是有。因为从网民激烈的反应,在网上打虎派还有质疑嫦娥卫星照片的激烈程度来看,这就是最大的一个新的现象。现在网民不仅是内心怀疑而且起而行,起码在网络上掀起很大的争论的热浪,从各方面否定政府照片的真实性,我觉得这是一种觉醒的标志,这是过去没有看到的。

因为过去的传统媒体,群众的声音发表不出来,我们只能听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主流的声音。主流声音我们听了50、60年,大家都觉得假的多,在重大事情上,它都是维护党的利益,它不会揭露事实的真相,所以说人们都不会相信所谓主流的声音。

网上能够站出来,用一个批判的眼光去分析,它这个照片为什么假?我觉得这是个巨大的进步。

主持人:而且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过去一切传媒都是垄断在政府手中的,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很多时候它即使是不断的删除跟贴或者是封哪些网,但是仍然有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在网上公布出来,人们好像更相信网上最新出现的消息。

那您觉得网上自由流通的这一块信息,它对整个社会的信息流通还有对社会的变革,对人们那种意识的苏醒有没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李洪宽:我觉得这个有很大的帮助。这是互联网普及以来产生的新现象,因为在互联网上国界已经消失了,共产党有些太敏感的消息在国内发不出来,但它只要一分钟或者稍一漏失,在国内的网管还没删除之前,被海外的一些组织或者个人发现,搜集起来再大量传播的话,它这个删贴实际上有效性不是很大。

所以说有些海外的组织、民运组织或甚至有一些个人特别流行的网站,都在推动中国的信息自由流动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机遇,在一些突发事件甚至是政治上稍微敏感的事件上,能够突破共产党的新闻封锁,能够把不同的声音发出来,这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在感叹中国这种道德的下滑,好多都是假的,好像人都生活在“假”之中。比如说假文凭呀、假新闻呀,而且有的人为了炒作他自己,为了让自己更出名,甚至不惜出一个不好的名声,损害自己的名誉去炒作一些新闻,那他这样做您不觉得是一种羞耻的事情吗?

李洪宽:应该这么说,这个现象是稍微复杂一些,人为何到了现在都可以“不要脸”,为了出名、为了赚钱就不要脸?我觉得“人不要脸”往往是和政权的不受监督有关系。你比如说像著名的学者,你看中央电视台的学者,什么社科院院长,那说的全是假话,都是不要脸的话,那些话他自己都不信,他都不可能把那些话说给自己的子女听。

你很难相信钱学森写的证明亩产 万斤,他自己的子女受教育…比如他自己的孙女受教育,他会把那个传授他的子女?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他有基本的智商,知道那是假的。

但是他为什么那么做呢?那么不要脸呢?是因为他觉得他应该跟这个政权结合。

因为过去的经验证明,你在共产党制度下,你只有跟政权结合,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你才能当中国科学院的院长啊,当中央委员啊,当政协主席、副主席啊。

所以说很多人说假话,实际上是为了向政权靠拢,而这个政权的性质是靠谎言维持的,是一个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政权。

因为它不受权力监督,没有一个反对党去监督它,没有一个独立的媒体去揭露共产党的谎言。所以任何人只要和中共的权力一结盟,要想在体制内发达,要想让中央电视台报他,那是很容易的。

甚至包括一个艺人、电影明星,他为了炒作自己的知名度,他就放出一些八卦新闻。当然你求证,他会否认,但是他的目的很明确,他就是为了利用中共政权垄断的这些媒体,让《中央电视台》报一下,甚至像《环球时报》、《人民日报》这种小报报一下,他就能进入中国的主流媒体。他有了名之后,在演艺界那就直接和他的利益有关。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很多时候我发现,其实中国人的性格有一种很复杂和矛盾的地方。比如说像您刚才谈的那种情况,或者是为了生存或是为了生活上的一些利益,可能有时他也觉得说我是不得已,我不得不说假话,别人都这样讲假话,我要不讲假话会吃亏的,或者没办法生存下去了。

但是在他很自然的时候,不在权力边缘的时候,或在权力之中的时候,他也是非常真实、很可爱,真的是渴望那种真实,非常厌恶那种假、那种非常丑陋的东西。

现在也有人提倡“讲真话运动”,我们也看到法轮功团体,实际上他们已经开始实践这个“讲真话”。他们就说“法轮大法好”,他为一句真话可能就去坐牢了、丢了工作或者是对利益有伤害的其他事情会发生在他身上。那您觉得中国人有没有可能大家都去讲真话,然后讲真话会在很快的将来蔚为成风呢?

李洪宽:理论上讲,如果每个人都讲真话的话,共产党政权立马就不存在。哈维尔在他的著作当中讲到捷克政权的时候,他就说,如果每个人都讲真话,捷克共产党立即就会崩溃。

实际上小老百姓倒是愿意讲真话,而一般人在一些不涉及到利益的私人场合,他还是愿意听真话,谁也不愿意被一些谎言所包围。但是他现在不讲真话,主要是和权利有关系,多多少少和他的利益有关系。

比如说他在中央电视台有个工作,你要让他讲真话的话,第二天就被开除了,这个风险稍微大了一些。甚至一些做生意的,他可能跟广电部马上要签合同,他说了一个真话,他说我们不能够封网,这时广电部立马就不跟他做生意了,找一个愿意讲假话的人来做生意。

所以这实际上是个利益关系,如果他摆脱了利益…甚至国内一些大学教授他是教德育的,那他不全是讲马、列主义那些他也不信的东西?而他到了海外,你就发现他非常朴实,讲的全是大实话。

所以要讲中国文化,在历史上,人们在中国传统智慧当中,也是要讲“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就是说人要对自己的话负责任,讲的要是真话,这是起码的一个礼貌,人和人打交道,最起码的一个道德标准。

但是现在因为一个不受权力监督的权力,控制着中国经济的绝大部分,所以导致一些和经济利益有关系的人不自觉的参与说假话。

主持人:说到这个经济利益,也许在短期的时候,比如你是商人你说假话,这次我说真话可能我没拿到合同,你拿到了;但是从长远来讲,如果你整个的生意环境成为一个作假的、说假话的环境,那么从长远来说,今后你也不被保护,因为其他人如果也说假话的话,你就不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基础之上。

李洪宽:这恰恰是中国经商环境中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做生意你还是要讲究个“诚信”,如果我跟你做生意,你的诚信成问题,我一般是不敢跟你做生意。我跟你做生意的“成本”非常高,我要花很多的钱买很高的保险,雇最好的律师来写保护我的合同,这个都是做生意的“成本”,非常高,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

中国经商环境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诚信,每个人都没有诚信,所以只能靠“骗”。而这个“骗”的生意是做不大的,只能够说我骗你一笔钱…

主持人:而且有的人他是希望有诚信,但是有时候他发现他诚信的话,真的就好像会被很多不诚信的人占了便宜。

李洪宽:因为他做不成生意嘛,如果大家都是一个虚假的环境,都靠说假话来经商的话,你这个人道德良心发现讲了真话,你很快就被淘汰掉了,不管你是商场还是政坛,都是这样的。

你要说胡锦涛,他能今天坐到这个位子,他过去说了多少假话呀!如果他像胡耀邦那样,因为他没有胡耀邦那老红军的资格,他要是讲真话的话,就没有今天的胡锦涛了。所以胡锦涛那群包括现在的习近平和李克强,全是靠在这个制度下说谎话、说假话存活下来的。这是一个悲剧性的政治制度。

主持人:那我想不管是哪里的人,尤其我们中国人,我们都渴望有一份“真”,大家都能真诚以待,不说假也不造假的环境,如果我们去附和这种“假”的话,那我们是不是无形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我们如果想有一个好的环境,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李洪宽:你要说共产党政权之所以存在到今天,几乎99.9﹪的人都认为共产党制度是错误的,马列主义行不通,社会主义是失败的。共产主义是错误的、是一个乌托邦,是一个假的东西、不可能实验的东西,这些可以说所有人都认识到了。

但是我们就是走不出来,没办法摆脱这个政治枷锁。这个问题在哪里?实际上是每个和制度有关系的人在给它做贡献,在支撑着它,如果每个人都跟共产主义说“拜拜”,共产党政权就不存在了。

理论上讲,应该每个人从自己的良心做起,但是可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些先行者做一些牺牲,你先行越早,牺牲越大。最后慢慢的,人们会跟上去,当人数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共产党政权可能就不存在了,而那一天相信你我都能看到。

主持人:是,谢谢李先生。非常感谢各位观众朋友今天的收看,让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改善我们的环境。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