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星系附近巨大黑洞爆炸

【新唐人】星期一(12月17 日) ,天文学家描述"死星" 星系如何用喷出喷发物和高磁性放射线,破坏在它轨道上的一切,甚至邻近的星系都可能遭殃。

星期一太空总署天文学家表示有两个星系看上去要并在一起, 这个活动产生的磁场扰流,可能唤醒了在星系当中的一个休眠中的超大黑洞。他们拍到了被称为3C321 星系致命爆炸喷出时的影像。

从太空总署的钱德拉X射线Chandra X-ray太空望远镜拍到的画面可以清楚看到,两个红色星系的中心位置都有一个超级大黑洞,位于左下角面积较大的星系3C321还发散出大量的蓝色喷发物,另一个面积较小的未命名星系,就被拉到喷发物的轨道里。

天文物理学学报上研究员报告称, 天文学家们同意,两个星系可能都有他们的星球运转系统, 但经过这次爆炸后 ,可能所有生命体都不再存活。过去人类看过爆炸喷出物,这次则是第一次观察到星系的互撞。

负责领导这项观测的哈佛史密松恩天文物理中心丹依凡斯(Dan Evans) 表示, “喷出物要拦截星系的可能性很低。换句话说,要让星系成为枪靶般地被击中并消失,可能性很小。因此这真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发现"。

对地球人来说,不用担心会被这次的死光击中,因为它距离地球有14亿光年。这次,地球上有许多望眼镜都记录下这次爆炸的过程。

过去有人看过从黑洞喷发出的喷出物, 他们带有高辐射量、特别是高能的X-光射线和伽马射线。人类至今尚未明了,为什么较大的星系发出这些致命的死光。

依凡斯认为二星系正处于时间长达10亿年的合并,过程就像跳舞的动作一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