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庆祝耶诞节 灯饰加码酿光害

【新唐人】香港的美丽夜景和圣诞节的招牌灯饰,都是游客注目的焦点。不过,最近香港的民众和环保人士,越来越关心光害问题,都意识到夜晚的长时间亮灯,无形中浪费了许多宝贵的资源。

每到耶诞佳节,闪烁的霓虹灯和灯饰,几乎充斥着香港壅挤的街道。这些灯为耶诞节增添一股魅力,似乎提醒人们赶快到商店购买圣诞礼物。然而,专家认为,这些灯很浪费能源,而且已经造成严重的光害。

在香港铜锣湾购物的民众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周先生(Jackie Chow)说:”我认为这是能源浪费。真的很不好。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

余先生也同意灯光实在太亮了,他说:“如果只有一、两个星期,我觉得还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时间太长,实在很不好受。”

天文学家还担心另一件事情。光害所造成的影响,不只是能源浪费,闪烁的霓虹灯和灯饰所产生的烟雾,让人越来越看不见美丽的夜空。

在香港大学担任助教的潘先生,目前正在研究测量市区与郊区夜空亮度的差异。他做出的初期研究显示,香港的郊区夜空亮度是市区的30倍。

潘先生说:"我们的整个下一代,会在看不到夜空的环境下成长,当他们抬起头来仰望天空,看到的只是灰濛濛烟雾弥漫的景象,看不到夜空中的星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