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初选在即 民主党竞争白热化

【新唐人】主播: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初选将在1月3日在爱荷华州拉开帷幕。随着选举的临近,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蕊和参议员奥巴马之间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在今天公布的两项民意调查中,分别显示了希拉蕊和奥巴马在爱荷华州取得领先的地位。但结果都非常相近,都在统计的误差范围内。下面记者薛荔将给我们介绍详细情况。

记者:12月20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伊利诺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三,领先希拉蕊.克林顿的百分之二十九。 相差四个百分点。

而在同一天,由美国有线电视CNN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拉蕊在爱荷华州获得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而奥巴马的支持率为百分之二十八,只相差两个百分点。

而这两项调查的统计误差都是四个百分点。奥巴马和希拉蕊如此相近的结果说明目前这两人目前在爱荷华州的竞争已经接近于平手。

另外,这两项民意对于共和党候选人的竞争也爆出了黑马,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克比获得了最高的支持率,其次是前麻塞诸塞州州长罗姆尼,而原来领先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则排在第三。

主播:这个调查结果对于奥巴马的阵营来说显然是一个好消息,尤其是在选民比较平均的爱荷华州得到这样的结果可能对他今后的选战有利。那么对于分析人士如何看待奥巴马的支持率节节上升以及未来的走势,下面再请薛荔再介绍一下。

他的支持率已经在过去几周逐步上升,尤其是在中间选民较多的爱荷华州得到这样的结果,民意,选举,一般被认为是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比较中立的。

记者:对于奥巴马在过去几周内支持率逐步上升,三藩市大学资深研究员乌力博士认为奥巴马的亲和力和给人感觉可以在国家政策上带来一些改变帮他赢得了一些支持率,但是人们对他的了解还是不够。

三藩市大学资深研究员乌力Dr. Stephen Uhalley 博士:“奥巴马的个性比较让人喜欢,克林顿夫人的某些方面对人来说比较困难,我想很多人都这样说,这对于她来说是一个问题。但即便如此,我们在选一个可以在国家政策方面作重要决定的人。”“我们还不是很了解他,他会怎样来处理棘手问题。我想很多人这样认为,他们可能认为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很新,有些人甚至会赌一把(支持他),因为他们认为他能带来改变,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我们真的还不了解他来冒这么大的险。”

记者:

另外,对于大多数美国人是不是已经具备了选出黑人总统的心�准备,乌力博士认为黑人在美国政府已经担任向国务卿等等重要的职位,他觉得今天的美国人是可以选出黑人总统的,重要的是候选人的经验,而不是他的肤色。

距离爱荷华州的初选还有13天,但根据调查大多数选民还没有真正决定到底会支持谁,而且爱荷华州的选民一向以直到最后才作决定支持哪位候选人,所以目前对于民主党候选人来说,真正鹿死谁手,看来是要等到开票的一刻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