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遇刺身亡

巴基斯坦曾两任总理的人民党领袖贝•布托在竞选集会结束时遭自杀攻击,伤重不治身亡。

巴基斯坦国家媒体和布托政党发言人阿万证实了这个消息,他说:“我已经和医生通过话,他证实布托已经身亡。”

事发时,布托刚刚结束一次竞选演讲;在她与随从准备离开演讲地某公园时,一名男性自杀攻击手首先趁乱开枪击中贝•布托的头部、颈部和胸部,随后引爆绑在身上的炸弹包。54岁的贝•布托在拉瓦尔品第市总医院"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18点16分过世。

警方说,攻击事件中至少还有另外16人遇难。

布托政党高级官员拉耶说:“这是企图分裂巴基斯坦的行为,因为布托是团结的象征,他们结束了布托家族,他们是巴基斯坦的敌人。”

布托今年10月9日结束8年流亡生涯回国时,欢迎她的民众队伍就曾遭到自杀攻击,当时至少150人遇难。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为那次袭击受到谴责。布托屡次表示准备为国家面对一切危险。

星期四,就在她遇害前﹐布托在讲话中提到她所面临的危险时说‘我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里,因为我觉得这个国家处于危险之中,人们在担心,我们要让国家摆脱这场危机。’ 

 

布托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人们在医院外拥抱,痛哭流涕,有人还高喊反穆沙拉夫的口号。

另一位反对党领导人,也曾任总理的谢里夫对布托的遇害表示,“这是我们所有人的痛苦,是这个国家的痛苦。”

布托家乡卡拉奇的居民说﹐布托遇害的消息传出后,他们听到了枪声,显然是来自布托忠诚的支持者。

贝•布托曾是巴基斯坦及国际间家喻户晓的名字:她曾两次出任政府总理,也曾多年遭腐败罪名指控。布托则一直否认对他指控的腐败罪名,说指控是有政治目的的。

直到2007年10月的特赦为止,布托面对的至少五项腐败控罪都没有一项罪名成立。布托在1999年自我流亡海外,同家人居住在迪拜。

就像印度的甘地家族一样,巴基斯坦的布托家族在世界政治舞台是相当响亮的。

贝布托的父亲,阿里•布托1970年成为第一位民选的巴基斯坦总理,1979年在一场军事政变中被处决。她的两个兄弟也神秘死亡,布托90年代时就表示有基地组织的杀手几次试图刺杀她。

由于贝•布托长期支持美国反恐以及反塔利班的言论,并长期提倡巴基斯坦回归民主宪政,有情报显示﹐基地组织,塔利班,巴基斯坦圣战组织都曾派出自杀炸弹袭击者对她发动袭击。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穆沙拉夫政府是否完全与刺杀事件无关也很难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