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领导人对布托被暗杀表示谴责

【新唐人】巴基斯坦反对党领导人布托遇害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谴责暗杀行为,同时呼吁巴基斯坦民众保持冷静,哀悼贝·布托的被害,追忆她不平凡的一生,不要因为悲痛和愤怒采取任何暴力行为。另一方面,国际社会普遍怀疑鉴于巴基斯坦目前的局势,一月份的大选可能无法如期举行,也有再次实行全国紧急状态的可能性。

在贝·布托(Benazir Bhutto)被暗杀之后几小时,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发表了一个简短的电视讲话。他说贝·布托被暗杀是恐怖分子所为,呼吁得到巴基斯坦民众的支援。“这件残忍事是我们一直打击的恐怖分子所为。对巴基斯坦和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威胁,是那些恐怖分子,不消灭恐怖分子,我们誓不罢休”。

正在德州度假的美国总统布希也在布托遇害数小时后提出谴责,他称布托是位好朋友,布希说:“劳拉和我对布托的朋友和支持者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并对同时在今天遇害的人表示哀悼,美国强烈谴责这种企图破坏巴基斯坦民主的懦夫行为,罪犯必须被绳之于法。布托夫人曾两次担任巴基斯坦总理,在明知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回到巴基斯坦,为了巴基斯坦的民主布托付出了她的生命,我们与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对抗恐怖和极端主义者,我们敦促巴基斯坦继续民主进程。”

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称此次事件是“巴基斯坦的悲剧”。“她是如此的勇敢,冒着生命危险参加竞选活动,我认为这表明恐怖主义者永远都不可能象杀害布托一样扼杀民主,这让我们意志更坚定,恐怖分子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会获胜。”

土耳其总统居尔在首都安卡拉对巴基斯坦人民表示慰问。“我非常痛心,我上次访问时,我们谈了很多美好的事情,我向巴基斯坦人民表示哀悼,愿巴基斯坦实现和平。”

印度总理辛格说布托的遇害是个悲剧,是对民主进程的沉重打击。辛格在发表的声明中说:“得知布托夫人被刺杀,我感到震惊和可怕,布托夫人不是一般的政治家,她给她的时代留下了深刻影响,她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做出的贡献堪称表率。”

贝·布托的不幸遇害,使总统穆沙拉夫面临的压力剧增,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巴基斯坦发生更多暴力事件的可能性,呼吁各界民众保持冷静和团结,同时国际社会怀疑,一月份的全国大选是否能如期举行。也有分析家说,没有了布托领导的人民党的参与,在巴基斯坦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选举。在巴基斯坦民众看来,没有了贝·布托,就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而且巴基斯坦总统也有再次宣布实行国家紧急状态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