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品因安全问题接连被回收

【新唐人】11月底结束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尽管美国财长保尔森和中共副总理吴仪两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笑容满面,但谈判桌上却是火药味十足。吴仪说美国媒体炒作中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重损害中国的出口产品声誉和国家形像。

回顾这一年,中国产品安全问题在国际间引起喧然大波,从最早先的有毒糖浆,到有毒食品,接着数以千万计的有毒玩具下架,使“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在中方和西方间的争论达到了最高峰。

虽然中共高官以“妖魔化中国”为由,在这个问题上争得面红耳亦。但事实上,连中国民众都不放心自家出产的东西。

稍早前,官方公布了陕西野生华南虎照片,马上被眼尖的网友怀疑造假,最后在六方专家的鉴定下,确定照片中的老虎是假的。紧接着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发回的月球坑照片,再次被质疑造假,事件还引起西方媒体的报导,尽管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坚持,“嫦娥月照比美国NASA月照多了一个小坑”,但似乎很难取得民众信任。

可以说,小到市井上假烟假酒假药假食品的充斥泛滥,大到学术领域假文凭假论文假成果的粉墨登场,再到一些热点问题上,相关政府部门的敷衍搪塞,已使平民百姓“怀疑”成瘾,最终导致风声鹤唳,草木皆‘假 ’的局面。

中国产品问题,折射出了诚信危机。有网友留言,“这一年,我们都在怀疑中度过,已经不知道什么才是真的”。

仔细回想,导火线应该从巴拿马自中国进口了一批止咳糖浆,截至07年4月,已有100人服用后死于二甘醇中毒。

5月,巴拿马又查获一批来自中国含有二甘醇成分的牙膏,美国、新加坡、香港、澳洲等国相继查获并回收这些牙膏。同一时期,美国消费者还举报了高达8500起猫狗因食用中国制饲料而死亡的案件。

6月, 45万个中国轮胎由于涉嫌在生产过程中省略了一项工序,导致出现胎面脱离现象而被回收。

7月,北京的纸馅肉包子与韩国驻中国公使在食用了三明治后死亡,引起中韩外交关系紧张。

8月,美国发生了3次大规模回收中国制玩具的事件。这些玩具被查出含铅量超标及小零件容易脱落等问题。

11月,数百万件中国制的拼图智力玩具珠子,先后在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非洲紧急下架。这款玩具因含有强效的“迷奸药”成分,造成至少12名美国和澳大利亚儿童误食玩具珠子陷入昏迷,送医急救。

12月,美国再召回近4万件铅含量过高的中国制圣诞饰品。

针对接踵而至的中国产品风波,中共当局一直反映迟缓甚至有意掩盖。

2007年夏天多明尼加、哥斯达黎加、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回收含有超标的二甘醇中国牙膏。中共国家质检总局一再反驳,说中国牙膏中二甘醇的含量是安全的。中共官员并指责:国际间想对中国商品妖魔化,是保护主义作祟。直到回收毒牙膏的风波越闹越大,中共国家质检总局7月11号终于改口宣布,禁止牙膏厂家在产品中使用二甘醇。

11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国际食品安全高层论坛,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一再强调,中国食品总体上是安全和放心的。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回应说:如果不能遏制大批伪冒产品的出现,中国永远不可能切实地解决产品安全问题,这场仗中国输不起。

有中国民众说﹕“ 不管真的还是假的,这个社会已经完全失去了诚信。”

《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指出,假货盛行是当今中国道德感普遍沦丧的反映,根源在执政的中国最高当局。

程晓农:“(在中国)用各种有害的物质和有害的材料,来降低成本这个做法,越来越普遍。但他们不懂的就是,市场和消费者是不能欺骗的。可以骗过一时,骗过一次,你不能永远的骗下去。所以,一旦爆发,这个中国制造产品的形象,从此就被打上了问号。”

有报道指出,中国不良产品威胁的不只是外国人,受害最深的还是中国人自己。从假药、食品、玩具到免洗筷等等,涵盖范围之广,外界难以想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