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居民拟抵制PX有毒化工项目

【新唐人】原定2008年在南京栖霞区竣工的PX二甲苯化工项目,由于当地居民认为对人体有害而引发民众的不满。当地居民指出,这种剧毒化工产品一但开始生产,不仅污染周边环境,南京城将会成为白血病和畸形儿的高发区。

南京市民表示,目前南京污染已经很严重。南京PX项目年产六十万吨“PX”,工厂附近的栖霞镇,尧化镇和新港经济开发区数十万人的生活可能受到影响。

一名居住在大厂区的居民说:“这空气经常有味道,我们这边是整个南京市的化工开发区,所有化工企业污染都集中在这个片区,开窗就会闻到。不要排放这些污染物,这是我们首先的居住条件。”

南京民主人士郭泉表示,去年6月厦门人民用集体游行的方式表达人民的意愿,最后迫使该项目缓建。他呼吁南京市民应该像去年厦门人那样上街游行抗议有毒化工项目。

郭泉说:“仙林地区老百姓晚上睡觉时候,都能闻到化学品的味道,人们日常生活已经受到影响,当PX建成以后这情况会更加严重。”

郭泉表示,中共当局一直对老百姓施用愚民政策与新闻封锁,现在民众通过网路了解化学品对人危害的讯息后,已经不断觉醒。

郭泉说:“化学品对人危害的讯息传播不畅通,所以中国老百姓不了解,随着现在现代科技发达,网络在中国老百姓之间普遍使用,老百姓开始意识到这对我们生命是有影响的。”

据了解,南京炼油厂内的PX项目,离市中心仅有20公里左右,离长江不到1公里。PX属于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国际组织规定相关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外开发。

新唐人记者舒展,特约记者李馨 纪颖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