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初选转战新州 奥巴马人气鼎盛

【新唐人】主播:本月8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将同时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总统提名人党内初选。由于新罕布什尔是头一个由选民直接投票的州,所以与首场的爱荷华州共同被视为两大“风向标”。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主党的奥巴马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支持率旗鼓相当,希拉里由于首战失利而面临危机,民主党的选战进入白热化。

记者:路透(Reuters)/C-SPAN/佐格比(Zogby)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希拉里奥巴马的支持率只有四个百分点(也就是32%对28%)的差距;而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新州电视台WMUR进行的民意调查中,两人的支持率则同为33%。在首场选战排名第二的爱德华兹以20%的支持率位居第三。

根据这两项最新民调,在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和前麻塞诸塞州州长罗姆尼以十分接近的支持率位列前两名,而首场获胜的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仅以10%的支持率排在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后边,名列第四。有媒体预测,共和党在新罕布什尔州将是麦凯恩与罗姆尼的对决。

主播:我们知道,现任总统共和党人布希的支持率已经降至他2001年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准,甚至共和党在2006年的国会中期选举中丢掉了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控制权。很多人据此认为,本届总统大选对民主党有利。所以民主党的选情似乎更为世人所关注。

记者:是的。民主党初选首战告捷的奥巴马目前人气依然鼎盛,4日晚上,新罕布什尔州民主党党部举行年度晚会,奥巴马登场致词,数百名支持者涌向大厅前方,迫使那些站在前方聆听上一位候选人讲话的“老党员”退场。有媒体笑称:好一幅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场景。

有媒体分析说,如果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再次失利,很可能会在党内提名战中提前“阵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