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家在纽约介绍昆曲艺术

【新唐人】中国的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人类口述文化遗产,因为除了曲谱和文学作品之外,其表演艺术只存活在艺术家身上。从事昆曲艺术近50年的两位上海昆剧团的艺术家,1月6日在纽约的法拉盛与海外昆曲社的“粉丝”一起座谈,把昆曲艺术的美妙介绍给当地华人。

昆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静娴,在座谈会上声情并茂的向现场观众讲解昆曲艺术的“四功五法”,用唱腔、身段和念白塑造不同的人物。

张静娴:我觉得欣赏艺术不仅是一种感官上的愉悦,心灵上、修养上也是一种陶冶。尤其对女性来讲,学一点东方古典女性的,她由内而外, 从思想灵魂到她的外在,包括她的看人的一种神态啊,哪怕她的一种谈吐啊,一种小小的手势啊,一种仪态啊,我觉得都会有一点好的影响。

专攻小生的国家一级演员岳美缇曾追随昆曲大师俞振飞几十年,刻划人物细腻传神。

她在现场与张静娴搭档演示了一段《琴挑》。

岳美缇:它集中了人类的一种愿望和精神,它所讲的一切,善良的淳厚的,都是我们中国人最根本的东西。

现场的“粉丝”多是海外昆曲社成员,对于两位演员的示范讲解听的很投入。海外昆曲社成立了20年,现任社长陈安娜希望更多人来关心和支持。岳美缇13号下午,将与海外昆曲社的艺术家在哥伦比亚大学米勒剧场联合演出昆曲喜剧《狮吼记》,现已开始售票。演出之前还有昆曲知识讲座。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