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红卫兵打死校长案 “知名校友”引争议

【新唐人】近日在媒体上引起热议的一个事情是﹐去年9月份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90周年校庆,将文革中的“红卫兵”的风头人物宋彬彬列为“知名校友”。此举使该学校前校长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老先生深感痛心,因为卞仲耘正是在文革中被该校“红卫兵”给活活打死的。下面请本台记者给我们做详细报道。

记者:王晶垚老先生去年12月22日曾致信给北师大附中校长袁爱俊。信中写到,“卞仲耘当年被带铁钉的棍棒与军用铜头皮带活活打死,过程令人发指,而宋彬彬当时是校内五十名“红卫兵”代表、学校主要负责人之一,校方将宋彬彬和“8.18事件”作为光荣业绩炫耀,是对全国文革受难者及其家属的再一次严重伤害”。

据悉,宋彬彬是当时中共东北局书记宋任穷的女儿。1966年8月5日,48岁的北师大附中校长卞仲耘被红卫兵折磨致死,正是宋彬彬任该校革委会负责人期间。

卞仲耘校长是文革中第一位被公开迫害致死的教育工作者。事发后第十三天,宋彬彬登上了天安门广场城楼,亲手为中共党魁毛泽东戴上“红卫兵”袖章,而毛当时说了一句:“文质彬彬不好,要武嘛!”于是宋彬彬改名宋要武,北师大附中则被更名为“红色要武中学”,在“要武”的口号下,北京市有1,772人被“红卫兵”活活打死,许多是学校校长和老师。

80年代初,宋彬彬随丈夫赴美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后留在美国任教。对于当年在北师大女附中校长卞仲耘被迫害致死事件中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宋彬彬迄今无解释或道歉。在她唯一接受过的一次采访中﹐她说﹐红卫兵时期的报上刊登的她的文章和话﹐都不是自己的﹐是别人安在她身上的。在这次采访中宋彬彬的脸还被用马赛克处理过﹐看不清面容﹐而在这之后宋一直拒绝任何媒体采访﹐在美国低调生活。

对于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在信中提出的“取消宋彬彬知名校友”和“组织学生认清文革巨大灾难”的两项诉求,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迄今无任何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