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初选的两种形式

【新唐人】主播:虽然美国联邦一级法律规定,无论种族和性别如何,每位公民都有平等的投票权。但是,美国的竞选法包括总统大选的法规主要由各州制定,全美50个州各有各的选举规定和投票方式。我们请冯学斌介绍一下美国总统大选初选的一些规定。

记者:初选(Primary)是美国总统大选第一阶段的选举,目的是在11月的总统大选之前,对政党内部的总统候选人进行筛选。每个州筛选总统候选人的方式都有不同。目前,多数州采用“个人投票初选”,也就是人们各自投票,选出自己喜欢的政党总统候选人。少数州则采用“基层党团会议初选”(Caucus),通过党员集体开会讨论,推选出满意的政党候选人。

关于“个人投票初选”和“基层党团会议初选”之间的区别,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希瑟.格肯(Heather Gerken)说:“‘个人投票初选’很像大选,人们要通过投票,标出自己最喜欢的候选人,得票最多的就获得初选的胜利。‘基层党团会议初选’则更像国会辩论。议员们进行激烈辩论,并寻找妥协方案,它又像市政会议,大家聚集在一起,对某一事务做出决定。”

而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教授纳特.佩尔西利(Nate Persily)也指出,这两种形式的关键区别,在于一个是不记名投票,另一个是公开投票。

对于“个人投票初选”,美国各州的规定也不一样,有的允许跨党派和两党以外的独立人士投票,而有些州只允许本党成员参加党内初选。

主播:那么,各州之间是不是有协议由哪一州率先举行初选?像爱荷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一直是美国大选的两种投票方式的前哨战!他们所具有的风向标作用,可不可以为我们分析一下?

记者:对于应该由哪个州最先举行初选,各州之间一直存在着争执。根据有关法律,两大政党可以不接受各州选定的日期。举例说,哪个州想取代爱荷华成为首个初选州,如果政党不同意,它就无法取代。

首个初选州的选举结果一般可以反映出政党候选人的实力,而且对于后面的选举往往产生很大的推动力,因此政党总统候选人都会努力争取在最先举行初选的州获得胜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