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新选制 聚焦政党板块移动

【新唐人】这个周末,就是台湾四年一次的国会立委选举,此次选举结果对三月总统大选而言,具有指标性意义,因此各党莫不积极应战,同时“单一选区两票制”的新选举制度,对台湾民主政治、以及政党板块移动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下面我们将镜头交给台北演播室的记者,为我们作进一步的分析。小昆!

记者:台湾此次立委选举采单一选区两票制,和旧制的不同在于:以往选民只投一票给候选人,这次则是“候选人”、“政党”各领一张票,投人投党,相互分开,得票率超过百分之五的政党,共同按比例分配部分区立委。

台北淡江大学公行系施正锋教授:“这次的选举制度大概有几个的特色,一个就是国会减半跟单一选区,基本上是对两大党有利,另外一个单一选区的部分其实也对第三党也不一定是那么悲观的,两票制让选民可以有自主性,可以去投这个政党票,那这个是三十四席,几乎占了三分之一是另两大党有点担心的。”

一般学者分析,新的制度将强化台湾政党政治生态,目前两百二十五席的席位减半后,连带使得选情比过去更加激烈。

此外,“两票制”设计的初衷是保障小党,就算小党在区域立委中无人当选,仍可靠着跨过政党票百分之五的门槛,在国会中拥有席次。

主播:我们知道,目前选举拉票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那么台湾各政党,在选举文宣上所打出的竞选主轴分别是什么?

记者:“拼经济,顾生活”是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的竞选主轴,那么国民党立委选战文宣也紧扣此一议题,希望激起全民共鸣。

民进党方面则主打公投与讨党产,凸显台湾民主价值并提出愿景,但由于是执政党,所以在文宣包装上,比国民党来得相对保守。

除了国民两大政党之外,这次还有许多小党参选,以弱势人权、以及环境保护等议题,吸引中间选民认同。

主播:那么一般媒体与学者对于目前台湾国民两大政党的选情预估是如何?

记者:国民党评估立委选情,有望抢下61席,确保下届国会过半。另一方面,民进党府院党大军全部投入选战,以抢攻45席、上冲五十席为目标。由于立法委员选举多需要来自地方派系的支持,国民党由于有执政五十年的优势,因此一般认为:国民党的选情相较于民进党而言,要来得乐观。

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系 顾忠华教授:“大家这次是不太看好民进党,那就算民进党达到他的预期目标五十席,可是他在国会里面还是等于没有过半,所以还是朝小野大这样的形势。”

台北淡江大学公行系 施正锋教授:“基本上国民党的结构性,包括第一个跟地方派系的结盟,或者比如说是离岛等等,原住民的席次等等,所以目前这个情况向来民进党就是这个样子,所以也没有特别好或不好,当然基本上民进党(的选情)大家是觉得有点紧张。”

此外由于这次选民多了政党票,学者预估将有许多中间选民将政党票转而投给小党,因此,这次台湾立委选举除了凸显选民自主性之外,政党票所引起的政党板块移动,也是分析人士观察的重点。

主播:好的,谢谢台北的记者,关于台湾立委选战,我们将持续为您作深入分析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