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指大陆外企撤并根源在司法不公

【新唐人】近来媒体不断报道广东珠三角上万家企业面临撤并,加工贸易投资主体的港资、台资企业已经出现关闭及外迁潮。曾经在深圳投资的港商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中表示,外商迁移潮根源在于大陆司法不公。

随着劳动合同法在元旦正式实施,以及中共当局一连串打击加工出口贸易业的动作出台,广东珠三角上万家企业面临倒闭及外迁潮。据统计,2006年东莞外商有一千家企业撤出,去年继续上升。有报道指深圳也出现大批企业外迁的趋势。

曾经在深圳投资国企但被合作方骗财的港商薛宝仁认为,大陆投资优势不再,很多港商都在找退路。

大陆投资受骗港商薛宝仁:“现在很明显的是,钱也没有的赚,而且到大陆是‘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现在港商普遍都知道这个情况。”

对于有报道指是因为大陆新法制定令港商成本增加,薛宝仁则认为,法律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中共体制造成司法不公。

大陆投资受骗港商薛宝仁:“如果执法公正,大家都在一个平台上,还可以有些信心。现在问题是司法不公正,地方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实际上是掠夺外来商人。”

除了港商权益受损外,协助大陆劳工争取权益的关注团体指出,新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后,劳工矛盾明显增加,大陆频频出现裁员潮和罢工事件,工人权益难以受到保障。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专案统筹丘梓蕙指出,一些维权团体也受到暴力对待。

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专案统筹丘梓蕙:“近来都一些劳工服务团体遭受暴力对待,比如深圳打工仔中心注册人黄庆南给人斩等,他们都估计是因为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劳资矛盾越来越激烈,他们在宣传新法的时候,得罪了当地的利益团体。”

她呼吁当局在落实新法时,要切实保障工人和劳工团体的利益。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