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紧急降息激励 全球市场反映不一

【新唐人】主播: 在联储紧急降低利率之后,投资人纷纷重返市场,星期三,美国股市三大主要指数反弹上扬,亚洲主要股市也表现亮眼,而欧洲股市则仍在经济衰退阴影笼罩下,出现恐慌性卖压。那么对于全球金融紧缩何时能够趋于平稳,专家的分析是如何,以下是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记者:英国“金融时报”23日发表社论,肯定联储因应经济疲软,迅速大幅调降利率,但也同时警告这种罕见的急迫式降息,可能带来风险。

国际知名投资者索罗斯则认为,未来通膨隐忧不可不防。

旅美著名经济评论家草庵居士评估,降息要完全见效将需要约一年的时间。

著名经济评论家 草庵居士:“四五月份的时候,美联储可能会把利息降到三左右,三到四之间,所以在这个时候对经济影响的恢复可能会有很大的起色,我想经济的放缓有个过程,这个过程我想要持续一年左右,至少要持续一年。”

相较于亚洲与美国股市,目前欧洲各主要股市仍旧表现欠佳,尤其德国股市在过去三天来的跌幅累计已经达百分之十二,去年一年的涨幅几乎化为乌有,但尽管股市连日重挫,德国政府目前仍无意干涉。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对欧元区能够较为平稳地渡过此次危机,仍然抱有信心。

主播:国际油价23日下跌,跌破每桶八十七美元,显示美联储降息,并未能化解美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其经济迈向衰退的疑虑。那么对于美国整体经济未来动向,专家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记者:尽管一般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经济衰退难以避免,但草庵居士指出目前西方国家正是报税季节,以往这段时间经济成长通常相对迟缓,在未来美联储可能继续降息的情况下,对美国整体经济表示乐观。

著名经济评论家 草庵居士:“当然可能大家会担心经济会衰退,包括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从百分之二降到百分之零点五,但整个我还是认为,美国从总体经济上来看,现在遇到了风波,但是并不会影响到美国整体的经济发展。”

那么到底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虽然目前金融紧缩、房屋市场不振及消费者信心下滑都是经济衰退的征兆,但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根据国内生产毛额、就业市场、国民所得及工业生产判断,尚未宣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主播:好的,谢谢专家与记者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