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九百六十六期】中国网路视频会向何处去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互联网视频这两年从海外到国内都非常红火,由于视频节目兼有图像和声音,相当于把电视节目搬到网络上来,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然而它却挑战了中共的网络封锁,于是中国广电局又出了新规定,从1月末起只有政府控制和拥有的公司才会获得许可上传视频节目。那么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别评论员杰森先生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新规定的目的和影响。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您好。

主持人:杰森,这个互联网视频现在是非常热络的,那它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呢?

杰森:你要说真正意义上的这种开放平台的互联网,我们都是从YouTube这个网站开始的,YouTube这个网站某种意义上讲是时事造英雄的网站,它最开始是在2005年夏天的5月份真正开始第一次露面,但是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到了2006年的夏天,它就一下子跃升成了世界第五大网站,到2006年终,它一天的流量就能达到上亿…。

主持人:一出台就非常受欢迎。

杰森:非常受欢迎。主要因为正好在这个时候,多媒体这个概念已经变得非常平民化了,因为手机可以拍媒体拍的录像,随便一个数码相机也可以拍,拍上去,任何家庭计算机都可以处理图像,然后互联网的速度在这几年提高得很快,所有这些技术成分都达到了。

这时正好YouTube这个网站开放了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你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你的图像放到网上给全世界分享。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愿望,表达自己创造力的想法,所以这个网站在一年的时间里就爆炸性的发展了。

主持人:它的诞生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杰森:天时地利人和,就是时事造了这样一个概念,造了这个概念,然后造了这样一个网站。这个网站大概在一年半的时间就以16亿5千万的价格被Google收买,也就是三个年轻人、一个想法,一下子就创造了16亿5千万美元这样巨大的财富。

主持人:这使得我们这个时代真是…很多事情是不可想像的。

杰森:但它也创造了一种开放的、用图像的方式表达自我的一种大平台,那么在这样子的概念、理念推动下,整个中国的视频网站也就开放性的迅猛发展起来。

比如2007年,大概一年的时间,这类似的网站就从30个变成300个,然后整个国外一些风险投资也看中了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国市场一般比国外晚半拍,所以他们也就拼命的往这个市场投钱,目前已经投了1亿多美元在这个市场上。

这个市场本身我们知道,中国也出现了像youku、土豆这样非常有名的视频网,每天的客流量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说这种开放的、允许每个人在网上表达自己思想的视频网站就成为网络2.0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所以它的特点就是开放的,然后又使得人们可以自由的表达思想,有这样的一个特点。那它的作用也使得人与人之间那种距离变得更小了。

杰森:至少是使你表达自己的机会更多了。

主持人:那现在广电部又出了个新规定,而且马上就要开始实行了。那么这个规定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杰森:这个规定有很多细则,但是最让人担心的是它对这方面限制非常多。它最大的限制就是,以后不能说谁有个想法,你建了网站就可以搞网上的视频服务了,不行!你必需按规定取得许可证。

但是什么标准能取得许可证?其中一个最苛刻的标准就是,你必需是国家控制的或者是国家控股的单位。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说,目前几乎所有中国重要的视频网站,没有一个符合标准的。

主持人:大部分都是私营的。

杰森:大部分都是私营的或是国外投资的,甚至海外注册单位注册的,就比如中国YouTube在中国有它的分支网站。

主持人:那它为什么特别要限制一定是国有的、国家控制的呢?

杰森:这个方方面面大家讨论的非常多,其实最关键的还是对于网络媒体这种内容上的控制,中共一贯有这样的欲望。因为我们知道,整个网络视频对于人的感染力是非常强的,你说网上我要是贴个帖子说某个地方发生什么事,中共可以出来辟谣说,这是谎言没有这个事,你是空口无凭!甚至你放张照片,人家都说照片可以自己做。但是你如果真的放一个视频,中共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主持人:一段图像。

杰森:一段图像就真实的反应出当时现场的情况。这种中共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这个事情在网上流传,而一旦放上去,那整个全世界都看到了。

如说去年12月28号,胡紫薇大闹中央电视台这个事情,一下子放上去。本来中共完全是小范围可以控制住的事,在它后续播报中,没有这一段,但是就因为这一段被上到网上了,土豆网一登载,全世界都知道这个事了。

主持人:那有人说这个时间刚好是在胡紫薇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好像之后的几天就说新规定要开始了,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新规定。那这个跟胡紫薇事件是不是有很直接的联系?

杰森:事实上这个规定出台是在胡紫薇之前几天,倒不一定这个事情出来一定对这个规定的具体执行会有影响。因为事实上网络上的事情并不只是胡紫薇这个事让中共很尴尬。比如说去年6月份,网络上很多人下载一个河南警察喝醉了暴打一个女大学生;甚至包括最近那个上海市民几百个人在街上默默的…。

主持人:磁悬浮的事情。

杰森:磁悬浮,默默的游行,这些网上都看到了。就某种意义上讲,中共一再想抓住中国这种言论权,因为中共的媒体是它的喉舌,它就只允许你听到这样的东西,一旦当它发现它的喉舌的这种权利,就是舆论权被人拿掉了、被网上这种平民老百姓拿到了它一部分发言权的时候,那么它就不干了。

所以它出台的借口往往是说腐朽思想、黄色信息等等,但是它整个最核心的问题,最让它担心的还是那种它控制不住的信息开始在网上流传了,正如它出台的这种概念,所以说一定要是国家控制、国家拥有。在某种意义上讲,它就是希望避免跟国外公司出现这种直接的、意识型态上的冲突。

主持人:您刚才讲了,这个网络视频的特点就是它的开放性和它的自由性。但是如果被中共这么一封锁,只能是政府控制的媒体才有权利去上传这样的视频节目的话,那整个网络视频的这种特点就不存在了。

杰森:对!它最最吸引人的基因就失去了。事实上,为什么YouTube它能在一年的时间内爆发,就2006年,它每天大概有近7万个video上传上去,全世界人都给它贡献内容,因为它有个开放的氛围,这个氛围就是整个互联网2.0最基本的一个精髓。

现在大家都在惴惴不安的就是,目前300多个网站,很多网站已经拿到了海外的投资,投资人就都惴惴不安。有些网站还在争取海外投资,这时候海外投资也都停下来了,整个都在观望阶段。那今年开始具体实施的时候,中共还会出台一些细则,就比如说指导怎么具体执行、解释这个法律。

在这种具体执行的过程中,才能看出到底中共用什么手段来控制这个网络。如果它真的对内容严格控制的话,那么整个中国互联网这种真正意义上的、像YouTube这样的网站就失去了,因为它目前规定是不允许你个人直接在网上传送东西。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可能未来这样的网站就变成了中共喉舌,也就是媒体在网路上的延伸,那么你可能只能从中共的媒体中,要么购买、要么租借这种图像放在网上,变成一个网上电视台。那某种意义上讲,它就失去一种大众化的氛围。

主持人:相当于把CCTV的节目搬到这个视频上来。

杰森:但是如果这个事情确实这么走的话,那么对于中国真正自由思想的桎梏是非常可怕的。因为我们知道YouTube这个网站,根据统计,它的主要用户是在十几岁到二十岁初这样的,大部分用户是这样子,它是最有创造性的一个人群。

而且上YouTube,它所代表的那种创新的思想让人非常非常惊讶,整个来说,这种平台本身它是一个互相激发、互相创造,使年轻一代进入那种崭新的思维境界的一个产品。

如果中共把它又变成了一个单向的、发送信息的东西,没有老百姓的参与,事实上它就把未来中国可能酝酿新思想的平台给扼杀住了,就跟历史上中共一贯作法一样。中共对人的教育从小一直都是填鸭式的,而一旦出现这种新生的、自发的平台的时候,它又是压制的。

你看,如果真按中共这个规定走,真的它严格的控制内容的话,那么中国人的下一代在互联网上发挥自己思想的那种平台、互相激发的平台可能又失去了一个。

主持人:这是让人感到很悲哀的事情。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出现过真正的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可能跟这种思想一直被禁锢有关系。那么这个网络视频给人打上了一个新的窗口,但是如果它这么一封的话,可能结果又跟以前一样了。

杰森:我自己感觉是这样子,互联网它本身最根本的因素是开放的,任何阻挡开放的努力其实都是逆着互联网的最根本趋势在走。所以中共这个做法本身是有点不可为而强为之,就跟中共封锁互联网一样,它投入近百亿去封互联网,但是禁不住海外几个有识之士的努力破网,事实上中共几百亿从来都没真正封到的。

这次我们谈到它为什么针对视频网这么使劲的在搞?是因为这个视频本身就把它以前近百亿的互联网投入都打击掉了,为啥呢?以前都只能针对文字进行封锁,它所有的技术、近百亿的投资都是针对文字来进行封锁。现在视频是多媒体,整个是数字流,所以它以前所有互联网封锁的技术根本就全部失效了。

主持人:原来的技术全部失效了,只是对文字的这种封锁就没有办法了。

杰森:那么从内容上,它就觉得自己完全失控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它出台这个政策。但是我们知道这个技术本身它先天是可以击败中共这个封锁的,所以只要大家不把这个规定当回事,真正该做什么还做什么。在这个巨大的,中国现在已经有1亿多网民,在巨大的网民自发的贡献内容、贡献材料的过程中,中共这个规定会形同虚设。

因为它本身人力上是无法去实现的,就比如我们现在看YouTube这个网站,它一天上传已经到了近10万个video,中共顾不起任何一个机构可以一个个检索这样的内容,将来只要巧妙的做,最终中国的互联网还是属于老百姓的。

主持人:但是您刚才讲的概念是,它现在控制的是上传视频的这个公司,它说要有许可,但必需是政府控制的公司才有许可,那么像其他这些公司就没有许可,没有许可,那如果我们自己私下用手机、用数码相机拍一个东西,我就上传的话,它上传的范围,怎么才能够给它发散开来呢?

杰森:事实上目前中共这个规定是给所有视频公司增加了很多预定成本,如果中共这样严格执行的话,那么每个视频公司就得看每个上传的文件。

主持人:实际上它控制的是这些视频公司。

杰森:对,它事实上是给视频公司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大家如果是很红火,比如像YouTube的这样的网站,一天如果上传1万个vedio的话,你可能得顾1千个人来每天看这个video是不是合法,这个在海外是没有这样的一个功能要求的。

主持人:它不可能去检查的。

杰森:这样中国就可能扼杀这个视频网站,当然有人分析可能具体不会这么严格的执行,那这就留下了一定的空间,这时候很多中国的网民,他是完全可以想办法绕过这条路把这个信息发布出来的。

事实上目前网络已经开放到这个程度,不一定要到youku或土豆这样的网站,我们知道海外也有一些海外华人办的网站,你只要通过网络封锁的技术,你同样可以…比如YouMaker,这完全是经由海外华人……

主持人:那他得必需突破封锁才可以。

杰森:但是突破封锁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方便的事情了,事实上国内老百姓只要想办法,你同样可以把你的video用简单的方法把它传上去的。

主持人:像YouTube这种公司,它会不会执行自我的审查和过滤呢?

杰森:为了公司的生存,它一定会这么做的。比如像土豆网的CEO王微就说,公司的存亡是底线,为了存亡它可以做任何事情。所以如果仅仅由这些商业机构做决定的话,那么它一定会屈从中共,最后中共让它怎么做它就怎么做,最后变成中共另外一个网路喉舌一样,走只播放信息这样的渠道。

但是真正我所想说的是,中共目前这个互联网,特别是视频网的走向是由中国老百姓定的,如果你真的要把自己的信息传出去,你一定会传出去的,你只要想想办法就可以做到。

主持人:所以如果真的想享有视频网络的很多特点,这么好的优越性、开放的概念的话,那就真的得靠我们自己了。

杰森:真的是这样子。

主持人:好,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