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美国大选的两党之争

【新唐人】主播:共和党在佛罗里达州的初选结束后,美国大选的焦点就集中在2月5日“超级星期二”了,那一天美国22个州将同时举行初选, 是大选中关键的一天。民主党和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届时将会明朗,总统大选的重心将会转移到两党之间的竞争上。请就此问题分析一下。

记者:由于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民众对经济衰退的普遍担忧,“经济”已经代替“国家安全”和“反恐”而成为今年美国大选的主要议题。民众对今年大选的求变心理也非常强烈,以“变革”为竞选主题的奥巴马异军突起,时时不忘提醒选民“9.11”。

事件和自己是反恐英雄的朱利安尼却一路落败,都反映了这一点。形势显然对执政的共和党十分不利。

对此,乔治-梅森大学布鲁金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马克唐纳(Dr. Michael P. McDonald)也持类似观点。

他说:“所以现在不仅仅是经济和伊拉克问题,所有的问题都有利于民主党。但是,选民不是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选择,而是在不同的候选人之间选择,所以候选人本身的人格也影响选举结果。”。

马克唐纳提醒说,共和党可能会推出对于中产阶层具有吸引力的候选人,这样可能使形势发生变化。”

主播:如果不出意外,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将在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和黑人参议员奥巴马之间产生。所以,共和党需要推出一位候选人,有实力对抗这两名声势都很强劲的民主党人。那么谁是合适的人选呢?

记者:美国主流媒体分析说,在新罕布夏州初选中,麦凯恩不但获得了共和党选民的支援,也得到了不少独立选民的认同,所以很多共和党人认定麦凯恩是大选中最可能战胜民主党人的人选。

Dr. Michael P. McDonald:“麦凯恩是共和党中可以抵御民主党的人物。我相信他可以和希拉里或奥巴马抗衡。”。

亚利桑纳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赢了佛罗里达州后,声势强劲。而3个月前还在共和党全国民调中领先的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日前已经宣布退出提名战并支援麦凯恩。分析人士认为,这对麦凯恩非常有利。

麦凯恩在佛罗里达州初选后的演说中表示,他必须坚守共和党的价值、原则,并有信心借此来击败任何一个民主党总统提名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