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夜 艰辛归乡之旅

经过一个多月的雪灾而导致主要交通中断,中国南方一些省份,好几千万离乡背井在外地工作的民工,被困在各个交通站点长达十几天后,大多数不得不放弃回家与亲人团聚,这倒成全了另一些急于回家的人,使他们在除夕夜前能够赶回家。

除夕日,广州火车站仍有将近八十万群众滞留,那些能从推挤的人群中买到车票搭上火车回家团圆的乘客,无疑是最幸运的一群。

大部分外地来的民工,在经历了两个星期以来,几乎吞噬整个城市的混乱交通状态之后,纷纷放弃返乡念头,不得不留在工作地点。广东省一位官员证实说,共有1,200万民工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

十八岁的大学生罗宁(Luo Ning)还算幸运的,她等了好几天,避开除夕之前的巅峰时间,好容易才从一位朋友手中买到一张退票,终于在除夕当天搭上了回家的列车。

她说:火车票非常难买,大雪影响了交通,很多人无法回家而退票,今天刚好除夕,比较少人搭车,所以我才能买到退票赶回家过年。

罗宁是广州当地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主修会计。她的家在湖南省中部郴州市的小村庄里,这次雪灾湖南省是受创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罗宁共搭了四个小时的火车和两个小时的公车才回到家,她的父母、祖父母和小弟已焦急的等候多时。

但家中的状况并不乐观,郴州市大约有一千多座电塔和电线杆受不了冰雪的重量而倒塌,停电已超过一个星期了,罗宁家中中断的电力在星期二才恢复。

罗宁的父亲表示,现在除了担心随时可能中断的电力之外,更要担心燃煤、蔬菜、猪肉、大米等日用品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

今年对罗家来说肯定不是一个好过的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