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周经济回顾

在过去的一星期里,华尔街虽然没有出现大风大浪,但也可以称得上是暗流湍急。美国经济牵动全球经济局势﹐我们来看一看这一周的美国经济大事。

最能牵动投资人神经的,莫过于债券保险公司信贷评级问题。这些公司的业务是为债券投资者提供保险,一旦债券发行人无力偿还债务,保险公司就会弥补投资人的损失。近来由住房贷款所支持的债券损失增大,给债券保险商增加了赔款负担,并且影响到保险公司自身的信贷评级。而维持AAA的最高评级,对维持保险公司的业务又是至关重要。

1. 股神巴菲特出手 价格不菲

星期二,股神巴菲特宣布,他将为三家债券保险公司提供市政债券方面的再保险,一旦这三家公司无力偿还损失,巴菲特掌控的投资公司就将提供支持。当天,这一消息曾经令股市为之振奋。然而,消息很快传出,巴菲特的提议,价格不菲,巴菲特本人也坦言有意从中获利。到现在,三家保险公司中的两家已经拒绝了巴菲特的提议。

星期三晚间,三家保险公司之一的MBIA成功的通过发行股票筹集了11亿美元的资金,缓解了信贷危机,并使投资人看到了一线希望。但星期四信贷评级公司穆迪调降了另一家债券保险公司FGIC的评级,此前这家公司已遭到包括标准普尔在内的另两家评级公司的降级。

2. 短期内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在经济环境方面,多种迹象表明,短期内经济前景依然黯淡。星期四,美联储主席伯南奇在国会作证时称,美国经济直到今年晚些才有可能改善。这一言论增加了美联储继续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同一天,瑞士银行报出上季度亏损113亿美元,成为银行业历史上最大的季度亏损。这一消息印证了伯南奇有关次优级贷款损失尚未完结的言辞。而星期五出笼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美国生产环境在一月间有所恶化,消费者信心也有显着下跌。

在经济对策方面,星期三,美国总统签署了总值近17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为大多数家庭提供300至1200美元的退税支票。星期二,包括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在内的6家房贷银行推出新政策,以帮助一些无力及时偿还房债的家庭。措施包括推迟回收住房30天,以寻求重组贷款的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