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退休 流亡古巴人盼民主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的网页版,当地时间深夜发布总统卡斯特罗正式退休的消息后,立即引起各方关注。星期二,流亡在西班牙的古巴异议人士表达了希望古巴改革实现民主的渴望。在卡斯特罗退休的消息公布后,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立即表态说,认为这将标志着古巴向民主社会过渡的一个转折点,西班牙和法国也对卡斯特罗退休决定表示了欢迎。

古巴异议人士领导人帕亚表示,卡斯特罗退休古巴人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了。

他说:“我们要对古巴国民代表大会和劳尔.卡斯特罗及现在所有掌权的人说,把原本属于人民的政权还给人民,古巴需要改革,人民需要改革。”

他还说:古巴人掌握自己的命运是可能的,现在是自由、和平的时刻来到了。

流亡在西班牙的古巴异议人士希望这个消息能让流亡的古巴人振奋,希望古巴能尽快结束共产主义,流亡的古巴人能有机会回国。

55岁的异议人士波奈特说:“我的第一反应是吃惊,但是后来消息得到证实,卡斯特罗星期二宣布退休,让我很惊讶,因为他太贪恋权利了,他身兼数职,即使生病也不愿放手。”

波奈特对他在古巴的同胞说:“不要失去信心,要自由乐观,我希望一直被压抑的人们能够发出自己的声音,尽管在独裁统治下, 要勇敢,一起感受自由。”

波奈特和其他三名异议人士在2003年3月卡斯特罗下令的政治镇压中入狱,卡斯特罗将75名他的反对者判处28年徒刑,波奈特和其他三名异议人士因健康原因被释放, 2月17日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波奈特身有残疾,曾是一个焊接工。

在卡斯特罗退休的消息公布后,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立即表态说,认为这将标志着古巴向民主社会过渡的一个转折点。

布什还呼吁国际社会应该与古巴人民一起努力,帮助他们构建一个民主法治社会的基础。西班牙和法国也对卡斯特罗退休的决定表示了欢迎。

中共对卡斯特罗退休的决定发表评论,并称卡斯特罗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共外交部的一项声明祝愿卡斯特罗早日恢复健康。

现年81岁的卡斯特罗,自从1959年通过武装革命夺取古巴政权以来,一直担任着古巴总统。

他在2006年7月因肠胃疾病接受手术,他的弟弟劳尔一直代理国家事务。

古巴国民代表大会定在2月24日会晤,推选卡斯特罗的继承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