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提批判与反思

当中国南方仍陷于最大雪灾﹐而党政媒体普遍地营造抗灾取得重大胜利之际﹐《南方周末》﹐最近推出“文化原创榜”﹐有十六个版面对中国改革开放卅年后的人文艺术社会的现状进行了批判与反思。下面请记者介绍详细情况。

《南方周末》的“文化原创榜”除了提出“今日中国还是一个文化大国吗?”

“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的文化信仰在哪?”这些耐人思索的问题之外﹐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一、三十年来﹐经济发展背后﹐社会形成了“向钱看齐”的主流价值观。

二、党政制度是形成中国当前人文闷局的关键。

另外,《南方周末》说﹕“没有让人舒展的制度安排,就没有舒展的人;没有舒展的人,就没有舒展的精神;没有舒展的精神,就没有舒展的杰作。在今日中国,文化管理制度的进步远未达到终点,人们有理由感到制度改善的急迫。”

被《南方周末》评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富原创风格的年度艺术家艾未未说:“中国当代艺术已全面丧失对社会美学、伦理的探讨,没思想、不痛苦、不反思!”

在新闻的独立与自由的信念和价值观上﹐《南方周末》指出﹕“这个国家更需要思想,否则在国家命运的紧要关头,常识就不能与愚昧对抗,理性就不能与盲目制衡。”

评论人士文昭认为,在几十年中共党文化统治中,很多中国人﹐尤其是知识界人士内心都渴望着中国大陆能迎来一次文艺复兴。

文昭:“鉴于中国大陆当前对言论出版采取极其苛刻的审查制度,对于文化界来讲,要坚持批判精神很难,可能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围剿。不过中国有句老话,叫‘疾风知劲草,板荡见忠臣’,能坚持下来的人真的很不了起,历史也一定会给他们一个辉煌的位置,其实在几十年党文化的一言堂之后,很多中国人内心都渴望着中国能迎来一次文艺复兴。”

文昭表示,中共对知识分子的策略经常是镇压与拉拢两手并行﹐让本应是社会的良心和大脑的知识分子逐步附庸在权力之下﹐因此,中国大陆的文化艺术长期处在缺乏创造力的死气沉沉状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