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加政策变 引发珠三角倒闭潮

今年1月中国南方发生严重雪灾,造成许多中小型台港资企业经营困难,加上劳动合同法等新政策的出台,更是雪上加霜,缺工、缺电、运输受阻、物价上涨、交货延迟问题不断,预估企业倒闭潮将提前出现。

受到雪灾影响,一些台港资企业开始缩小规模或不接订单,东莞一些企业索性在中国新年后,开工第一天就关门。这场突如其来的罕见雪灾,造成中国许多地区的电塔倒塌,电网至今仍在抢修。随着过年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台港资企业陆续开工,电力缺口仍然很大。

东莞台资企业富华鞋厂职员翁女士说﹕“我们在雪灾没发生前,工厂一个礼拜就已经停两次电了,停电可能是他们电力供应方面的问题,雪灾当然是会有局部的影响,已经差不多快一个月了,一个礼拜停两天电,现在还是维持这样的情形。”

翁女士还表示,过年后回珠三角的民工人数不如往年,缺工情况严重。

翁女士:“但我们要新增加人数就找不到,没有那么多民工过来。”

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则认为,雪灾只是部分原因,中共当局出台的新政策也是造成企业经营困难的原因

黄明智:“大雪灾主要是影响一些出货、原材料阻挡而已,最主要,这半年来很多政策改变造成的困难,再有是这两年原材料涨价,成本很高,政策这两年推出、压制,才造成现在整个经营困难。”

据了解,目前广东发电用的柴油一吨超过100美元,用电成本上涨两成,而且很难达到当地环保生产要求,许多公司不得不缩小生产规模或少接订单,加上人民币升值以及雪灾的影响,原材料成本高涨,无法顺利运抵珠三角,造成工厂生产停顿,交货延迟,许多企业因此付出人民币数十万的违约金,甚至宣告倒闭。

去年底广东珠三角地区已经开始出现外迁潮,由于劳资问题,当地罢工事件也频频出现。外界预估,受雪灾及政策影响,企业倒闭潮将提前出现。

新唐人电视郭亮 林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