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照片造假 中共媒体被迫致歉

主播:最近中共媒体新华社,为刊登一张造假的藏羚羊照片而被迫致歉。因为这张反映藏羚羊平静的在西藏原野上行走,而未被行驶在青藏铁路上的列车所惊吓的照片,被证明是一张拼接的假照片。这张照片曾被中共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十大图片”之一。下面请记者为我们做详细报道。

记者:据《华尔街日报》25号报道,青藏铁路在建造过程中,招致了环保主义者的激烈批评,他们说铁路会破坏濒危动物藏羚羊的栖息地。

青藏铁路开始运行以后,中共数百家报纸都刊登了同一张照片。照片上,几十只藏羚羊平静地走过西藏的原野,但没有被旁边飞驰而过的列车所惊扰。缓和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担忧。但这张照片在北京地铁站展出时,被一位自称DAJIALA的网友发现照片上有明显的拼接痕迹。

他的帖子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作者刘为强承认使用了Photoshop对两张照片进行合成。刘为强现已从任职的《大庆晚报》辞职,《大庆晚报》的总编随后也引咎辞职。

主播:中国大陆新闻媒体25号也报道了:曾获2005年首届华赛金奖的《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照片,被质疑是造假。这些假照片让大家联想到前不久闹的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片”造假案,中国大陆为什么接二连三的发现这么多假照片呢?

记者:前北京娱乐信报编辑裴钰认为,这些造假的照片被先后揭露出来,说明在中国大陆民众中有了一种对新闻精神的怀疑,不再盲从,是件好事情。

裴钰:“人们开始自发的、本能的去怀疑了,他不一定去鉴别,他是怀疑,这是一种对新闻精神的怀疑吧。大家学会了怀疑,学会了多元化的思考,不会盲从了,这就是好事。”

北京资深记者高瑜认为,产生这些假照片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中共专制统治下,要求舆论一律,突出它的所谓“主旋律”,不准讲真话,使造假成了普遍现象。

高瑜:“造假成了最普遍的,什么都是假,所以中宣部是专门惩罚说真话的,谁说真话,不管是文艺作品也好,还是一些对新闻真实性提出最严格批评的学者也好,象焦国标那样的来质问中宣部,这些人都被打击。”

高瑜还进一步指出,这种造假的不完全是这些作者的责任,主要是在当前中共剥夺思想自由的专制统治下,生成的作品必然是劣等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