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访中 撬开朝核与人权问题之门?

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二于北京期望共向北韩政府施压,促使北韩申报核专案,那么究竟美方对中国政府的呼吁,能否使得停滞不前的六方会谈得以恢复?与此同时,中共外长杨洁篪与赖斯表示,美中双方将重新开启人权对话,但中方强调,必须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对此专家又是怎么解读?以下是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共与朝鲜关系极为密切,是星期二美国国务卿赖斯敦促中共向朝鲜施压提交核专案的主要原因。

然而尽管在与赖斯会谈后,中共外长杨洁篪声称,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时事评论员伍凡研判,中国政府是拿朝鲜问题,与美方交换,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筹码,从本质上来说,中共并没有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诚意。

时事评论员 伍凡:“赖斯希望(中共向北韩施压),那是单方面的想法,中共并不这样的想法,中共并不希望金正日从它的老虎牙子里头把它拔掉,变成一个没有威胁力的国家,而它(中共)是希望把这个威胁力对着美国,不要威胁到中国就可以了。”

此外,国际人权组织在赖斯出访中国之前,便呼吁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针对中美决定重启中断四年的人权对话,伍凡认为,中共的外交工作只为政治服务,因此设定互不干涉内政为前提,虽声称与美国恢复人权对话,但无非是为奥运铺路,减低目前的国际压力。

时事评论员 伍凡:“中国的人权问题是越来越严重,而不是降低,现在内外压力这么大,所以中共这个政权现在放一点这么个消息,结果和以前一样,拿中国老百姓作人质,来跟美国政府谈人权问题,这个非常的可耻!”

中美从1990年开始对人权进行不定期对话,但在布什上台不久,美方称中共没有按照承诺,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前往中国,致使对话陷入僵局。2004年,美国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提出谴责中国人权状况出现倒退的议案后,双方人权对话中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