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资讯透明化 谢长廷签承诺书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29日公开签署支持“立法院议事资讯公开透明化”,谢长廷强调国会资讯透明化可以促进民意代表落实民意,并承诺他当选“总统”后会全力推动“国会”资讯透明化,将把中兴新村提供给国际NGO做为办公之用,让台湾成为亚洲NGO的重镇。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签署承诺书,承诺将积极促成立法院院会及党团协商有完整出席会议纪录、上网公布。第七届第一会期内开放公众收视院内随选视讯系统(VOD)的即时转播,满足人民知的权利。并促成公民团体成员能进入议场全程观察议事过程,行使公民监督民意代表的权利。

谢长廷表示,人性是不喜欢被监督的,但他肯定公民监督联盟推动的国会资讯透明化。如果以前有这样的国会监督联盟,他就不用选得那么辛苦了。

谢长廷:“要互相制衡,制度性监督,那么让大家不会犯错,犯错会赶快改过来,这点很重要,所以我是支持。”

“我将来要让台湾成为亚洲一个很重要的NGO的重镇,要把中兴新村提供给国际NGO来办公。”

由四十几个民间团体组成的公民监督联盟在委选前,就开始推动国会资讯透明化,发动签署承诺,截至2月29日为止,有70位立委签署,其中民进党27位立法委员委全部签署,国民党81位立委之中,有45位签署,36位没有回复,签署率只有56%,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还没签署。

公民监督联盟理事长顾忠华表示,目前国会资讯并不是完全公开,还有很多是黑箱作业,国会资讯透明化才能建立文明、阳光、公义与效能的国会。

顾忠华:“不再是像过去用焦土抗争的方式,挡预算或是挡法案 ,民众希望国会的问政是理性的, 而不是说有很多这种情绪,作秀。 ”

顾忠华表示,公民监督国会联盟也将拜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希望在立法院占多数的国民党,也能展现支持公开透明的改革力量与诚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