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艺人热衷中华传统布袋戏

上个世纪四十至六十年代,中共企图在印度尼西亚煽动政变失败之后,印尼华裔受到压制,包括布袋戏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也被禁止传播。在前总统苏哈托卸任之后,传统的布袋戏又逐渐重返印尼民间。

在苏腊巴亚市,一座中国式的寺庙之外,天天都能观赏到布袋戏。而上演布袋戏的艺人苏拉米,竟然不是中国后裔。

布袋戏的剧情包括智言教诲、孝顺父母、善恶之争以及中华传统文化。

苏拉米和乐师的报酬由寺庙支付,每次演出能够得到约300美元。每当农历新年或者宗教仪式之际,他们的报酬就得以上涨。

虽然演出拥有不少忠实的观众,但是演艺者担心,由于年轻一代缺少兴趣,这一传统文化可能难以维持。

苏拉米说:“我让老一代人教年轻人如何表演布袋戏,这样才能避免让这种少见的传统断绝。为此我们需要许多捐助。”

布袋戏中木偶的动作,还配有生动的国语对话。在打斗场景之中,木偶翻腾旋转,有时还会来个大头朝下。伴奏中使用了锣、鼓、弦乐,以及其它乐器,以表现古代中国的气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