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质询劳工政策 关注两岸市场

3月6日上午台湾立法院卫生环境及劳工委员会举行“从我国产业困境检讨现行劳工政策”会议,劳委会主委卢天麟应邀专案报告并接受质询,包括是否开放中国劳工来台工作及其影响、职业公会劳保费自付比例是否降低、两性平等法施行等等许多议题。

民进党立委黄淑英首先提出,近来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主张推动“两岸共同市场”,是否会冲击本地劳工就业机会,并使劳工薪资下降?

卢天麟表示,劳委会基于行政中立会尊重候选人政见,但回答前必须假设政策已同意开放。

劳委会主委 卢天麟:“开放大陆劳工其实和开放外籍劳工,它的经济逻辑是相同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外籍劳工政策的管理要采用动态的总额管制。根据失业率、根据产业的需求,根据整个台湾GDP的状况来做调控。”

民进党立委赖清德则进一步追问,所谓的共同市场应该是双向开放,两国同意包括资金、产品、原料及劳工都可自由流动,和目前产业基于需求而单向开放外劳进来的经济逻辑根本不同。

卢天麟则解释,目前外劳政策属于被管制政策,如果“两岸共同市场”属于全面自由流动,的确影响不同。

国民党立委林鸿池则指出,职业公会被保险人劳保费自付比例六成,不符合公平正义原则,两组总统候选人的政见也都要求降低。

林鸿池:“我没有提到说六成,你把它降为跟公保一样,跟农保一样,让他只负担三成或三成五。我一再问你说,他失去公平正义原则,劳工提了那么久。”

卢天麟则回复,如何拉近他们的差距的确是政策上需要思考的。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陈美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