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伦多将为 “国际母语日” 立碑

多伦多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多元文化都市之一。根据市政府提供的资料,这里汇集了来自210个国家的170多种语言。继日本东京和澳大利亚悉尼后,多伦多将是国际上第三个为促进全球语言和文化的多元化而立纪念碑的城市。请看本台记者发自多伦多的报道。

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 “国际语言年” ,其主题为 “语言至关重要” 。多伦多当地来自孟加拉国社区人士设计的纪念碑模型目前已得到多伦多市政府公共场所艺术委员会的批准,市政府正在考虑批准一块室外的地方以建立该纪念碑,预计成本将达十五万加元。

该纪念碑筹建执行委员会的秘书默翰默德阿里布卡里表示,他们做了大量的最新调查研究后发现,居住在多伦多当地的民众使用325语言(包括方言) 。 “很确定的是这325种语言将会被列示在纪念碑上。该纪念碑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物,它将对学校的学生具有教育的意义。”

筹建执行委员会的总顾问、国会议员玛丽亚米娜指出 ,在多伦多这样的城市,消除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所带来的障碍是非常重要的。 “加拿大是一个典范,一个包容和尊重的典范。我们欢迎多元化,正是这种多元化令我们强大。只要我们认可彼此的差异,互相学习和尊重,而不是想要改变别人,我们就会强大。这也加拿大的长处,我为此深感自豪。”

1952年2月21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发生了学生运动。这些学生为了让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语为正式的官方语言而遭杀害。为了纪念受难的学生,1999年10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

新唐人记者刘凯西多伦多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