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萧彰县延续县长立委选举基本盘 大胜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县二十二日电)总统大选马萧配在彰化县大胜对手长昌配十万票,彰化县蓝绿基本盘蓝大于绿,上届总统大选受到三一九枪击事件影响,使得中间选民从蓝转投绿,这次选举结果显示长昌阵营提出的绿卡、反一中市场等议题得不到彰化县民众的支持,无力扭转基本盘。

在上一届的总统大选当中,一号民进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陈水扁吕秀莲,打破了彰化县蓝大绿小的基本盘,水莲配在彰化县拿下三十八万三千两百九十六票,得票率为百分之五十二,连宋配则有三十五万零一百二十八票,得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七,不过在这次总统大选,马萧配马萧配在彰化县获得四十一万九千七百票,得票率为百分之五十七,长昌配在彰化县获得三十万九千一百三十四票,得票率为百分之四十二点四一,双方差距约十一万票。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虽然在立委选举后,拜访了杨宗哲、陈进丁等多位不属于国民党籍的落选立委,不过这些人后来还是为马英九的造势晚会站台,显示蓝军整合成功。
对农民人数占大多数的彰化县来说,谢长廷提出以绿卡质疑马英九诚信的说法,大多数的民众都认为绿卡议题太过于复杂,无法联想到因为绿卡马英九的诚信有问题,让票投不下去,至于谢长廷一中市场会影响农民生计的说法,的确让原本属于蓝营的农民票有部分的流失,
而蓝营从县市长选举开始,包括立委选举等都赢对手约十万票上下,彰化县大多数的选民是农民或从事传统产业,马萧提出的拼经济主张获得选民的认同,加上针对反一中市场提出消毒,稳定基本盘,避免重蹈上次总统大选的覆辙。97032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