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病毒变异株恐流行 疾管局吁提高警觉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七日电)卫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第七十一型肠病毒感染后易并发重症,今年开春至今已有二十一例肠病毒重症确定、一例死亡,其中有二十例就是感染第七十一型肠病毒;疾管局的医学中心合约实验室今年一、二月验出九株第七十一型肠病毒变异株B5型,有流行风险。

疾管局副局长林顶下午表示,第七十一型肠病毒较其他六十六种肠病毒感染后更易并发重症,曾在台湾引起大流行,今年通报病例中检出第七十一型肠病毒的比例增加,且出现多株第七十一型肠病毒B5亚型病毒株,值得家长、民众提高警觉。

他指出,亚型病毒株若与原型病毒株的基因组成不同,则曾罹患过原型病毒株的患者,有可能会再感染亚型病毒株。值得注意的是,疾管局在全台各地的医学中心合约实验室今年一、二月,自送到医学中心就诊、症状较严重的肠病毒重症患者检体中培养出的病毒株,有九株是变异的B5亚型病毒株。

林顶表示,第七十一型肠病毒B5型病毒株是2003年在马来西亚沙劳越地区流行被发现,也曾增外移入日本山形县造成流行,去年十月、十二月疾管局在台湾南部、北部也各发现一株七十一型肠病毒B5病毒株,证明B5型病毒株已进入台湾,并已开始造成影响。

林顶表示,由于台湾已两年只有零星肠病毒重症确定个案,三岁以下的新生儿、幼童对第七十一型肠病毒没有免疫记忆,交叉保护的效果较小,加上目前还无法确认B5型病毒株与原型病毒株的变异程度是否会让已感染过第七十一型肠病毒的患者再度感染,提醒民众不要轻忽,应养成“勤洗手”及个人良好卫生习惯,降低家中幼儿、学童被感染机会。97032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