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试射导弹 并驱逐开城韩方人员

朝鲜3月28日在西海,也就是中国黄海海域试射数枚短程导弹。此前,朝鲜驱逐了开城工业区内的韩方人员,引发两韩关系降温的联想。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分析报道。

据BBC报道,韩国政府证实,朝鲜方面在当地时间28号上午10点30分左右试射数枚导弹。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选择这个时候试射导弹通常是为了表达某种政治立场。

但据韩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朝鲜原计划25和26日在西海海面进行冥河导弹试射,一直没有实际发射。韩国军方认为,这次导弹试射是朝鲜军队冬季演习的一部分,相信这与前两天朝鲜驱逐开城工业区韩方人员无关。

韩国统一部表示, 3月27日凌晨已撤回开城工业区内"南北交流合作办公室"的11名韩方人员,但保留两名设施管理员。

开城工业区被视为朝鲜半岛统一的重要标志,分析人士质疑韩国新总统李明博的对朝政策是否是引发近日朝鲜半岛关系降温的原因。新当选的保守派韩国总统李明博明确表示,韩国与朝鲜的进一步经济合作只有在朝鲜完全将核设施去功能化之后才有可能。

韩国统一部长金夏中此前将开城工业区的扩展与朝鲜去核问题相连的有关言论,引发朝鲜不满。

开城工业区2003年6月成立四年来,成功的将朝鲜低廉劳动力和韩国管理经验结合在一起。工业区占地66平方公里,有着2万3000多名朝鲜工人和数以百计的韩国公司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

韩国统一部呼吁平壤尽快恢复双方的正常经济来往。

韩国前两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都推行与朝鲜增加接触的阳光政策,认为这样可以对朝鲜有所影响。但在南北关系上较为强硬的保守派,现任总统李明博一直坚持朝鲜应该做出更多的让步,回报韩国多年来所提供的巨额援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