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发表文章 香港学者指不寻常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三日电)对于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近日发表文章阐述中国的能源发展思路,香港学者认为江泽民此举并不寻常,但也有分析家表示,暂时无法猜测背后是否有任何政治动机。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崔大伟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这是十分不寻常的事,江泽民可能是要表达对能源部门的支持。”

但他说,仅凭目前的资料,无法做更多的分析。

另一位熟悉中国问题的分析家也指出,文章的出现确实会令人产生某些想法,觉得它是有所指,譬如是否当前中国的能源策略影响到某些人的利益,因此寻求江泽民协助。

此外,文章也予人“江泽民退而不休”的感觉。

中国问题专家刘锐绍则认为,暂时无法看出文章背后的端倪,这要看以后的发展。

他说,过去也有中国退休官员在“学习时报”发表文章,从这个角度看,江泽民发表文章并非有特别之处。

但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当年的邓小平就是因为觉得退休后“声音”无法表达,于是展开“南巡”并对外发表谈话,又透过皇甫平发表继续开放改革的文章,最终所产生的影响力,外界有目共睹。

刘锐绍说,目前单看一篇文章无法猜测江泽民的动向是上述的前者抑或后者,这还要看以后的发展。

中国官方新华网今天报导,在上海交通大学一百一十二周年校庆前夕,江泽民在交大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题为“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的文章,阐述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思路。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