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身高关键因素 主要来自遗传无关营养

(中央社巴黎六日法新电)想知道你的小孩高还是矮吗?也许你该问问刺猬。

科学家在寻找人类基因组的过程中,找出一些影响身高的重要基因,其中部分去氧核糖核酸(DNA)是控制“音速小子”、“印度刺猬”、“沙漠刺猬”等蛋白质的基因。

英国科学家在今天“自然基因学”期刊发表的这份研究中,筛检三万多个欧洲后裔样本,寻找基因密码中有助决定身高的寻常变异。

科学家发现,基因组内新发现的二十个位点,总合起来可对身高造成高达六公分的差异。

肥胖是基因与环境因子造成,但身高几乎完全受基因影响。

人类身高的正常变异,九成归因于遗传的DNA,而非营养。

这二十个位点,约占这九成变异的百分之三。去年九月,同一组研究团队发现另占百分之零点三的一个基因变异。

这份新调查发现的二十个基因,部分为科学家熟知,功能也已经广泛研究。

科学家总结道,基因、例如这些刺猬基因,是细胞分裂的重要因素。

  这份研究对癌症研究或许也有帮助。

  英国艾克斯特半岛医学院的佛莱林说:“我们发现的基因区块数目与种类,显示身高不只是身体长骨内的少数基因造成。我们可以借着找出何种基因影响正常成长,开始了解导致异常成长的过程,不只是身高失调,还有像是肿瘤成长等。”

  据统计,身高较高者罹患某些癌症(例如摄护腺癌、膀胱癌与肺癌等)的风险较高,身高较矮者似乎较易罹患心脏疾病。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