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民调:撒切尔夫人是二战后最伟大首相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七日专电)根据一项最新民调,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获选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伟大首相,尽管她卸任已经十八年,但人气有增无减,如果现在举行大选,“铁娘子”仍将击败对手,稳坐唐宁街。

“每日电讯报”委托YouGov公司进行的调查指出,一九七九年到一九九零年执政的撒切尔夫人,获得三成四受访者支持,成为二次大战后最受欢迎的首相;二战期间即担任首相一直到战后的丘吉尔,排名第二;去年卸任的布莱尔则排名第三。

受访民众认为,撒切尔夫人以女性身份从政,成为英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是最的重要成就,其它重要政绩还包括一九八二年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与美国前总统雷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还有参加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等。

调查显示,今年高龄八十二岁的撒切尔夫人仍是保守党党员钟情的政治人物,近三分之二的选民支持她出任保守党党魁,比例高于现任党魁卡麦隆。

报导说,以目前撒切尔夫人的高人气,如果现在出来参选,将能顺利当选,再写政治新页。

调查显示,尽管撒切尔夫人远离政坛多年,但她的影响力仍持续“发威”,当年她将国营事业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的社会主义,并使英国经济有全新局面。

这项调查是三月二十八至三十一日,对英国十八岁以上选民进行抽样调查。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