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媒体称赞示威象征民主胜利

连续两日两国媒体都以头版头条报导了奥运火炬的传递情况。英国媒体称赞示威是民主理念的胜利;法国媒体则把奥运火炬形容成“不和之火”。

被中共当局称之为“和平和谐”的火炬传递在过程中已荒腔走板。媒体以“不和之火”指责火炬的争议性,就连立场倾左的“解放报”也以一张奥运五环被手铐所取代的照片为头版。

国媒体普遍认为示威代表着民主胜利。《每日邮报》说,这与中国希望的成功宣传, 相距一个世界那么远,示威者有权表达他们的感受”。

《泰晤士报》评论员巴恩斯(Simon Barnes)认为,中国应知道“不可以自己的措 词,去诠释奥运,这不是了歌颂中国的荣耀”。

英国体育大臣Tessa Jowell也指抗议行动不会令英国难堪,因为示威权力远比制作美观的电视画面重要。

参与多次中国民主运动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表示,抗议人士对中国人权现状的不满是起到积极作用。

孙文广:“(他们)借这个机会来表示中国人权状况不好,提出一些抗议,我觉得都是一种积极的表示方式。我觉得奥运确实应该首先是人权,因为有人权保障,那么大家才能看到一个比较好的奥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