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助卿包润石:上海组织不会成为军事结盟体

(中央社华盛顿八日法新电)美国今天说,俄罗斯和中国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不可能成为军事结盟组织,但对伊朗可能加入表示关切。

上海合作组织由六国组成,分别是俄罗斯、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哈萨克、塔吉克和中国。美国助理国务卿包润石说,该组织似乎已恢复最初目标,即加强边界安全情势并推动反恐。

该组织会员国领导人三年前曾要求,为美军撤出吉尔吉斯和乌兹别克的基地订定最后期限。

包润石今天在国会一项听证会中被询及此一期限时说,上海合作组织也许曾“摸索各种方向”,但“我认为这个组织可能已再次稳定,那就是回归基本,诸如边界安全、跨国合作、海关与边界程序以及共同反恐等”。

他说:“我认为,当该组织已经发挥那些功能时,将对会员国加强安全和稳定有所助益。”

西方战略专家担心,上海合作组织去年举行前所未有的演习可能会使其议题日益偏向安全领域,并为成立一个新的华沙公约组织以对抗北约预作准备。去年的演习共出动四千名部队,以俄罗斯和中国军队为主。

包润石在答复民主党籍议员法里欧马维加的问题时说:“该组织并未如同我们所认为般地成为某种军事结盟组织,当然不是一个整备军力、指挥军力以及指示会员国做什么和如何做的组织。”

他强调:“这不是一个华沙公约组织。”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