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抵制奥运开幕式

4月10日,欧洲议会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欧盟领导人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除非中共和达赖喇嘛就西藏目前的局势进行对话。决议还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所有使用言论自由合法权利的人士,停止新闻封锁,并要求在联合国支持下对西藏镇压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这个决议促使欧盟各国领导人在中国镇压西藏抗议僧侣和民众事件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和措施。

欧洲议会副主席斯考特对这个决议表示欢迎,他说﹐“不只是在西藏发生的事情令人恐怖,中共以那种方式对待西藏人已经很多年了,还有中共在苏丹达尔富尔的行为,中共在中国大陆的所作所为,在中国有7百万人被关在劳教所,这是一种在世界历史上绝对再找不出来第二个的体制。当时同意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希望中国能有变化,中共政府也承诺会改变,但中共什么也没做,现在世界的政府们对此已经清醒过来了。”

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Hans-Gert Poettering)认为,下个月,所有的欧盟各国领导人都应该仔细的考虑离北京奥运开幕式远一点,欧洲议会还准备邀请达赖喇嘛前来演讲。

迄今,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和一些欧盟高级官员已经发表声明谴责中共的暴力,并呼吁中共和长期被它谩骂、抹黑的达赖喇嘛会谈。

欧洲议会的自由组织主席瓦特森(GRAHAM WATSON)希望欧洲议会发出的信息能被中国的民众听到,他说:“我认为中共政府会很仔细的聆听世界的意见,他们想显得象一个在国际社会上有建设性的伙伴,但他们现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非常粗暴的信息,我一直认为,中共在没有改革它的政治制度前,也许会后悔申请举办奥运。”

欧洲议会是由民选产生,对欧洲的外交政策没有直接的决定权,但在反映公众意见和对成员国施加影响方面,作用非常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