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势妇女防火宣导队 娘子军志工不求回馈

(中央社记者赵宏进台中县十一日电)“绝对不可以不当志工,因为当志工是最快乐的事”、“参加消防局的妇女防火宣导队,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也受用很大”,东势消防妇宣分队长赵月香、小队长张翠茹,发自内心的感言。

消防局东势妇女防火宣导分队,成立十年,目前队员共有二十三人,分成三个小队,这批消防娘子军志工奉献自己的时间,经常挨家挨户宣导防火观念。

她们无怨无悔、只问付出、不求回馈、无私无我的精神为镇民服务,宣导解说如何防范火灾的发生,降低火警灾害,减少悲剧发生,消防局长曾进财十分肯定、感谢她们的贡献。

“父亲参加东势义消三十多年,大哥与家族有多人担任打火兄弟”,赵月香毫不犹豫的加入妇宣队,她衷心期望有了这支队伍成为“防火种子”,透过队员的努力宣导,能够减少东势的火灾,乡亲有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

赵月香十几年长期担任东势农民医院、东势社区健康营造中心、台中县老人福利会馆的志工,由于热忱服务,屡获卫生署、县政府卫生局、社会处的颁奖表扬;因此,被推举为妇宣分队长。

赵月香等志工,经常利用晚上时间深入社区与居民面对面宣导防火观念与实际作为,加强对居家防火的重视,她们热心为社区服务,不求回报的精神,令居民感佩。

“参加妇消队,是人生的第一份志工工作,使我认识防火的重要,以及火灾的可怕,增加防火的知识,重要的是认识更多的好朋友。”张翠茹、队员曾莠庭、高美顺、詹秋樱等人异口同声的倾诉内心的感受。

当进行宣导防火观念时,有些乡亲刚开始会以戒备的态度来对待队员,经她们的解说及了解宣导的目的后,改变敌对态度,反而热情邀她们到家中稍作休息,给予支持与鼓励,让她们斗志倍增。

“初期要出去宣导居家防火安全时,真的很困难,因为诈骗集团案子太多,居民往往会拒于门外,或者态度冷淡,以为又要推销物品,队员们心情起初有点沮丧,经姊妹们互相打气加油,不断磨练成长,信心提升。”张翠茹说,她以身为妇宣队一员为荣。

曾莠庭先生为东势义消,她看到先生为了救助九二一大地震灾民,进出倒塌的房屋或大楼,十分感动,在地震隔年便与先生步入礼堂结婚,同时在他的鼓励下加入妇消分队,迄今八年,是全队年纪最轻的队员。

六年级的曾莠庭表示,参加妇消志工,让她觉得既充实又可贵,很荣幸能够加入这个团队,也很骄傲的让大家知道有一群可爱的欧巴桑妈妈们在默默付出,她希望自己能追随她们一直坚持下去。

“加入妇宣队,认识许多好朋友”、“加入以后,才懂得防火的重要及火灾的可怕”、“加入不到两年,收获良多,是学习、是成长、是磨练、更是一个责任、也是自我肯定的机会”、“参加妇宣队感到无限光荣”、“生活变得更有意思,利己又利人”、“我是个快乐志工”。

洪丽凤、黄端玉、陈锦霞、陈王娇凤、詹秀珍、吴黄回、黄琇勤等成员,分别表达了上述心得感言,她们都把妇宣队当做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互相帮助,一起成长,觉得相当有意义。

她们强调“这是一份双赢的志工”、也是一份“别人好、自己更好”的志工工作,呼吁大家一起来努力共同打造一个“防范于未燃”的家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