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之行专家学者吁严厉检视

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11日已经启程前往中国海南参加博鳌论坛,当天上午,台湾智库举行座谈,与会的专家学者呼吁台湾社会应该严厉检视萧万长此次参与博鳌论坛的言行。

尽管萧万长的博鳌之旅已经成行,台湾内部的舆论反应仍相当热烈,有部分政坛人士表示应严厉检视萧万长此去的言行是否符合“一中各表”的原则,也有学者建议新政府上任后,应积极寻求台湾内部共识。

东吴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说﹕关于萧万长这次去博鳌,甚至在国民党内部都可能把他界定成个人的行为,因为总统当选人马英九好像是从这个角度在谈,那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适当的方法应该是在他520当选之后,以总统的身份召开比较是全国性的类似国事会议这样子,对所谓“一中各表”、“两岸未来发展”寻求共识以后再来谈。

前立委林浊水指出,过去无论海基会或台湾经贸官员到中国开会皆未使用台胞证入境,萧万长贵为准副总统身份,面对外界质疑,必须向国人交代清楚。

林浊水说﹕小官不拿台胞证,那副总统去拿台胞证,那你以后怎么领导这些部属啊?去了到底要怎么样收拾?你萧万长要有个交代!

外交部研设会副主委刘世忠担心国际间对台湾产生误解。因为正当有多国领袖包括国际奥会主席就西藏问题向中共提出谴责的同时,台湾的新领导人在选后却没有进一步的批判声音。刘世忠强调,马萧认为改善两岸关系可以化解两岸烽火外交的形势。但即便在当年辜汪会谈后两岸关系转好的期间,中共强力介入下,台湾依然失去了南韩、沙特阿拉伯和南非这几个重要的邦交国。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张明筑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