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琴师半世纪研究 找回古漆秘方

出神入化的提琴演奏,不仅要有提琴家的妙手催化,更要有制琴师做出音质音量高贵的提琴,而您知道吗? 制作一把顶极提琴的音质,最困难的地方就在于漆艺。台湾制琴师苏丁选,花了半世纪的时间研究,找回了失传两百多年的古漆秘方。

音质清亮,经过18年多次染色,上漆,风干,在制琴师不断的记录和调音之下,一把珍贵的好琴终于产生。

制琴师-苏丁选:“琴最辛苦的地方是在后面这一段,不是做琴那个,那个一点都不辛苦,那个一点都不难,你学3-5年就可以了,但是调整真的太难了。”

苏丁选14岁开始做提琴,凭着一股毅力和热爱,在51年不断的研究下,做了500把琴,但也毁掉了一半。

制琴师-苏丁选:“小时候以为外观做起来就算数了,结果发现不是这样的,差太多了,有进一步的内涵,进一步就是艺术了。”

为了让后人享用到一把登峰造极的好琴,苏丁选找回了失传两百多年,而现代科技却无法分解复制的古漆秘方。

制琴师-苏丁选:“我现在用的是天然漆,那什么叫天然漆,树的脂拿起来就上漆,一旦这种漆干了之后,没有任何溶剂可以把它溶掉。”

长年默默耕耘,不求名利,苏丁选除了研究还是研究,希望将提琴艺术的学术成就提供给更多爱好者分享。

新唐人亚太电视 茅志刚 林惠君 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