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价攀升 发展中国家境况堪忧

随着全球大米供应量不足,米价也逼近每吨1千美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亚洲事务发言人里斯利说,依靠联合国救济的2千8百万“最穷的人”可能因为联合国买不起粮食而挨饿。另外,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批评富裕国家没有迅速采取行动解决发展中国家出现的粮食危机。下面请看记者的综合报道。

最近数周,一些贫穷国家已经出现了食品短缺所引发的骚乱。联合国官员迪乌夫11号说,这种动荡局面将会恶化。他还警告,穷国的农民如果得不到种子,许多人将死于饥荒。

当前,由于农业大宗商品出口大国纷纷实施出口禁令,造成国际市场上的粮食贸易数量减少,而加剧了粮食供应紧张的状况。据了解,世界各国政府正在争相与粮食出口国签订秘密双边协议,以绕过那些出口限制。

11号,菲律宾官员也促请亚洲各国政府举行会议,商讨粮价暴涨问题。菲律宾是全球最大大米进口国之一。

美国《当代中国研究》杂志主编程晓农先生认为:

程晓农:“米价上涨过大,那么米商就有可能为了赚钱而把粮食大量出口,有可能导致本国市场供应不足,所以各国政府采取防范措施,阻止粮食大量的流入国际市场,是一种政治上考虑、必要的措施。”

程晓农先生认为,米价不会再有大幅度的回落。

程晓农:“适合种大米的国家,他的产量上升幅度是有限的。不太可能指望有新的大米种植区开发出来增加大米产量。就是说,等产量恢复以后,价格不见得能大幅度回落。”

在经历石油危机、金融危机之后,人们发现,真正可怕的还是粮食危机。在4月6日结束的西方八国集团部长会议上,本来不在议程的粮价问题却成为热点讨论。

专家认为,近年来,越南的虫害和澳大利亚的旱灾造成大米减产,使得米价从2002年以来不断攀升;而生物燃料的兴起促使农民改种玉米;另外,高涨的油价也提高了种植和运输的成本。

导致米价飞涨的因素还包括气候变化以及对农业的忽视。从1997年到2006年,中国的稻田减少了3百万公顷。这是由于工厂、高尔夫球场以及房地产开发侵占了稻田,农民失去了耕种的土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