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笃十六世访华府将创多项纪录

(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十四日专电)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十五日飞抵华府访问。这是本笃十六世上任后首次正式访问美国。他此行将创下包括美国总统到安德鲁空军基地亲自迎接,和在白宫南草坪举行最多人观礼的欢迎仪式等纪录。

  白宫消息说,布希总统十五日将亲自前往华府近郊安德鲁空军基地迎接教宗专机。

  十六日上午,布希将在白宫南草坪,以象征迎接国家元首的二十一响礼炮和阅兵仪式,盛大欢迎教宗。应邀观礼贵宾将创下一万两千人的空前纪录。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年春天访美时创下的纪录–七千余人,几乎多出一倍。

  欢迎仪式后,布希将与教宗在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会谈。本笃十六世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访问白宫的教宗。第一位访问白宫的教宗是若望保禄二世。他于一九七九年十月六日到访。当时白宫主人是卡特。

  布希与本笃十六世有许多共同的观点,包括反对堕胎、反对同性恋和反对干细胞研究。但两人也有见解冲突的地方,例如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去年夏天布希总统访问梵蒂冈时,本笃十六世就曾当面对布希表达对伊拉克情势的忧心。

  四月十六日刚好是本笃十六世的八十一岁生日。当晚,布希总统将首次在白宫东厢举行一场规模盛大,但主宾却不能亲自出席的国宴。为了祝贺德国籍教宗生日快乐,当天晚宴的菜单将是德国传统,而且是教宗家乡的巴伐利亚餐。

  教宗当晚不能亲自出席晚宴,因为他将与美国主教们在华盛顿总主教区一起颂念晚课。但美国的天主教领袖们都将应邀出席,一起为教宗祝寿。

  十七日,教宗将在华盛顿一所教堂主持弥撒圣祭,当天下午,教宗将在天主教大学接见公教高等学府的师生。

  十八日,教宗将离开华府前往纽约。在纽约停留期间,教宗将应邀在联合国发表演说,并在洋基棒球场举行一场万人弥撒。他也将访问犹太教堂,并将前往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遗址为牺牲者祷告。

  教宗预定于二十日晚间离开纽约,飞返罗马。

  根据统计,美国约有六千七百多万天主教徒,占美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其中约三分之一是拉丁美洲裔。教宗这次访问美国的主要目的,是庆祝美国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区二百周年纪念。这些教区分布于纽约、波士顿和费城。9704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