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未能获得加沙进入权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星期二(4月15日)在访问约旦河西岸时表示,希望在叙利亚的大马士革与哈玛斯领导人见面,以取得进入加沙的授权。

83岁的卡特对西岸拉玛拉的访问是他中东之行的一部分。他之前受到以色列领导人的冷遇,因为他打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激进组织哈玛斯领导人马沙会面。

卡特在会见巴勒斯坦总理法雅德前向记者表示,自己将试图说服马沙同意与以色列及巴勒斯坦法塔赫组织达成和平条约。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位斡旋者,而仅仅是帮助不愿对话的各方传达彼此的讯息而矣。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曾于1979年在埃及为以色列和阿拉伯联盟缔结了第一份和平协议。不过他此行只在13日受到以色列仅具礼仪性地位的总统佩雷斯的接见,总理奥尔默特和外交部长拉芙尼均没有和他见面,以色列同时拒绝了卡特提出的与被关押巴拉斯坦领导人巴尔古提见面的要求。巴尔古提的声望被认为还在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之上,2004年被以色列法庭以杀害4名以色列人和1名罗马天主教徒而判决入狱。

卡特承认自己试图进入加沙的努力也遭到拒绝。他说:“我曾要求被允许进入加沙,不过却遭到拒绝。但我们还有回旋余地。我昨天在斯德洛特证实了巴勒斯坦人的火箭杀害平民,但还不能确认加沙有无辜者被以色列的火箭和地雷所杀害。而这正是导致我们前来谋求和平、制止冲突的主要原因。”

以色列和美国对卡特的行动不以为然,他们希望孤立去年6月以武力从阿巴斯手中夺得加沙控制权的哈玛斯。哈玛斯不愿放弃对犹太人采取暴力手段,也不承认以色列,被美国列入恐怖组织名单。而阿巴斯则正与以色列进行美国推动的和平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