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煽动民族主义转移焦点

CNN事件进一步升温。虽然CNN发表声明澄清CNN主持人卡弗蒂(Jack Cafferty)的言论,是针对中共政府,并非中国人民。中共外交部十六日晚间对CNN驻北京分社负责人称,要求CNN进一步“道歉”。 北京政府控制的媒体对CNN的齐声责难及中共政府如此高调的抗议,部分时事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当局的目的之一是借着炒作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转移民众对国内各种民怨和抗争现象的关注。

新西兰《新报》主编分析,从最近的一些事件来看,中共为了掩盖它们对西藏民众和国内民众的镇压,摆脱国内外的困境,利用自身的宣传机器,包括海外华人社团中的操纵能力,有意识地煽起民族主义,造成很多人为此狂热而卖命。

新西兰《新报》主编陈维健指出:“民族主义可以说是一个专制政权最后的一个保护伞,一个专制政权在它垮台以前,它唯一所能够运用的手段,那就是煽动狂热的民族主义,让民族主义掩盖它所有的统治的失误跟缺失,掩盖它社会种种的矛盾跟危机。一个政权在极力的煽动民族主义的时候,这个社会必然处在一个非常严重的危机当中。”

另有中国问题专家指出,年轻一辈的中国人,不了解1989年之前的中国,1989年3月的西藏事件,和1989年6月的北京六四大屠杀,以及当时全国各地的民主运动,因为中共篡改教科书和历史,对他们进行封闭式的教育,所以对于西藏事件,他们失去了探知真相的能力,很自然的认为这些暴力来自于藏人,而不是中共。

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说:“民族主义这个东西,它是个双刃剑,什么是双刃剑呢?它可以杀别人,也可以杀自己。”

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则认为,相较于美国、欧洲、日本等民主国家,不管是在哪里,任何人批评政府不会被认为是不爱国、叛国,但这不意谓这些国家没有强烈的爱国心或是民族感,而是他们把人民看得最为重要,以人为本的普世价值。不像中国一批评政府政策立刻被贯上“颠覆国家”的罪名入狱服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