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力图逆转致胜 猛批欧巴马

(中央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十七日法新电)美国民主党将在二十二日举行宾州党内总统初选,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昨晚在一场重要的选前辩论中,力图逆转致胜,严词抨击主要对手、伊利诺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的人格特质,以及他对美国价值的态度。

尽管希拉里向民主党领导阶层宣称,选择奥巴马将冒着败选的风险,她也明白表示,奥巴马有可能在今年十一月的总统大选中,击败笃定获得共和党提名的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麦凯恩

距离宾州初选仅剩五天,两位参议员在费城举办的这场辩论会中激烈交锋。宾州是民主党偃旗息鼓六周后的首场初选,也是民主党初选进入最后阶段的第一场硬仗。

前第一夫人希拉里试图挑起对奥巴马能否当选的质疑,批评他的前所属教堂牧师赖特布道言论具煽动性,以及他对美国劳动阶层的态度。

奥巴马以美国人对类似的老掉牙政治口水已不感兴趣,未予正面答复。尽管他们言词交锋火药味十足,但这两位对手均同意,不论谁胜出皆可击败麦凯恩

希拉里说,奥巴马早就应该离开芝加哥教会,以表达对赖特在布道中有关“九一一攻击事件”煽动性言论的抗议。这段布道内容在网路上散布时引发轩然大波。

她表示:“我必须说明,赖特在九一一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布道言论,以及把这起发生在我的选区纽约市的攻击事件归咎于美国,我简直就是无法忍受。”

希拉里说:“因此,要是我就不会待在那个教会。”

她另提及,奥巴马上周说,一些美国人沉迷宗教且拥枪自重,因为他们对经济困境“满怀绝望”。

希拉里质疑,这些措辞可能重创奥巴马在情势不明的关键指标州,争取劳工阶层游离选民的努力,并说她不相信她的父亲和祖父因遭遇挫折才归向上帝。希拉里的父亲和祖父都住在宾州。

她说:“我同样不认为,人们因不满政府才固守他们的传统,像是打猎与持枪等。”

奥巴马表示,他当时的确“辞不达意”,但是美国人民对他们的政治领袖非常失望。

他说:“没错,人们对此感到挫折与愤怒,但在这场选战中我们将发现,这是一个克服挫折的机会。”

这两位参选人皆表示,对方可以在十一月的选举击败麦凯恩。

被问及奥巴马是否会当选时,这位前第一夫人连说三次:“会、会、会。”

但她说:“我认为我可以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为何参选的原因。”

问及希拉里是否可击败麦凯恩的问题时,奥巴马同样回以“当然”。不过他又说:“但我也认为我是较佳的参选人。”

希拉里试图质问奥巴马将如何在十一月大选时承受共和党的攻击,但遭到奥巴马驳斥。

他表示:“我们知道对手将会发动各式各样的攻击。美国人民所要的不是模糊焦点。”

奥巴马说:“他们想要知道,我们将如何履行健保承诺;我们将如何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我们将如何增加人民的收入。”

希拉里也被要求解释有关波士尼亚之行的夸大描述。她曾宣称,她走访波士尼亚时曾遭受狙击手的威胁。但是这项说辞与网路上广为流传的影像片段有所出入。

这位前第一夫人此前曾表示她辞不达意,但是她昨晚更进一步的表示,她对这项错误“非常抱歉”且“感到难为情”。

至于在外交政策上,辩论大部分时间未深入触及,两人皆矢言将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对抗伊朗的任何攻击,但对如何与拥核自重的伊朗打交道,却见解不一。

奥巴马重申一项承诺,主张与伊朗以及其他美国敌国的领导人举行“直接会谈”。

希拉里不赞成举办任何形式的高峰会议,但主张应展开较低层级的外交接触,并谴责伊朗总统艾马丹加拉高分贝质疑究竟是谁在二零零一年发动了九一一攻击事件。

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宾州已挡下奥巴马迎头赶上的气势,但仅领先约六个百分点,并未显现压倒性的赢面,而她需要在宾州大胜,才能使人对奥巴马能否当选总统产生质疑。

不论是在初选胜出的场次、超级党代表票与选举人票上,希拉里皆落后奥巴马。

希拉里目前的唯一希望,是说服民主党近八百位超级党代表,奥巴马在十一月大选赢不了麦凯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