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振源:台湾大选人民胜利 非本土路线失败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十七日专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童振源今天指出,这次总统大选,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胜选,不代表台湾本土路线失败,反而是台湾人民胜利,台湾未来应该要尊重二千三百万人的意志;而观察今年三月美、中两国元首的“布、胡热线”后的两岸发展,中国似有迹象改变接受“一中各表”。

  童振源应侨务委员会邀请来美在侨界巡回演说,晚间在法拉盛台湾会馆,与大纽约地区侨胞就“中国情势与两岸关系”举行座谈会,吸引逾百人与会聆听。    谈到这次总统大选与两岸关系,童振源说,台湾的主体性以及本土性,透过这次选举,已经成为台湾的共识,国民党能赢得选举是受到民进党主张的影响,也向“台湾”倾斜。     他表示,陈水扁总统即将卸任,但台湾的民主深化以及确立台湾主体性地位,陈总统与民进党有很大的贡献,从而影响了两岸关系的走向,也制造彼此互动的战略空间。     童振源还说,从中国过去一段时间,不断调整其对台政策,而且“还在调整中”,显见受到台湾民主与主体性的影响。    他认为,台湾的民主是两岸关系的重要价值,更是两岸谈判的最后底线,北京必须面对台湾的民主进程,调整其政策。    他观察到北京过去未曾公开承认“一中各表”,但面对台湾即将上任的新政府,尤其是三月二十六日美、中两国元首的“布、胡热线”后,似乎有了空间,“中国有迹象改变”接受一中各表,未来两岸对话要有进展,中国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    童振源也提到,中国是台湾的邻居及敌人,台湾没有理由不去了解中国。两岸关系应该放在“三边、双层”架构下,三边就是“中国、台湾、世界”,除海峡两岸外,也要重视国际社会的看法,双层则是须考量两岸彼此内部的民意。    演讲中,他也替陈总统及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辩护,从二千年以后,中国已不谈统一,改为反独;二千年之前中止的两岸事务谈判,近几年也曾就包机、陆客来台等举行多次谈判;中国以往高唱武力犯台的声浪也变小了;中国从以前寄望台湾政府,改为寄望于台湾人民。    童振源表示,显然台湾的民主深化、确立主体性,已经迫使中国必须调整其政策,相信中国还会再调整,不应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谈判障碍。     驻纽约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长廖港民、侨教中心主任张景南、副主任高家富以及协办单位全侨民主和平联盟纽约支盟会长黄满玉、侨领陈隆丰、黄在添、陈秋贵、彭良治等人也与会。97041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