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亿年前星系灭亡生成半径15万光年恒星流

一支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在两个邻近的螺旋星系外缘发现了巨型恒星流。这是天文学家第一次对星系相互吞食进行全景观察,这种星系吞食与银河系吞噬附近的人马座矮星系类似。

第一个巨型星流分布于距离地球4000万光年的星系NGC 5907周围。这个巨型星流由至少40亿年前它的一个矮伴星系毁灭形成。研究小组表示,这个矮星系以恒星、星团和暗物质的形式失去大部分质量。所有这些均遍布在它的轨道周围,最终NGC 5907形成一个复杂的十字形“星系化石”集合,“星系化石”的半径长达15万光年。

西班牙卡纳利天文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进行此次观测的研究小组负责人大卫·马丁内斯说:“我们的观测结果为了解螺旋星系周围出现的壮观天文现象提供了新视角。晕轮中含有‘矮星系化石’,为我们研究类似银河系的星系形成的最后阶段提供了一个特殊机会。”天文学家的寻找之旅并没有发现被吞噬的星系的主要天体,他们依此断定这个星系现已被完全摧毁。马丁内斯说:“这些星流很难被探测到,所含恒星的密度极低。这种低密度让它们给人一种可怕的感觉。如果与矮星系之死联系在一起,它们可能被称之为现已被吞噬的星系的鬼魂。”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理论天体物理学家、研究小组成员约格·帕尔鲁比亚擅长创建星流模型。帕尔鲁比亚表示:“与这些星流相匹配的理论模型允许我们再现它们的历史,并描述其中一个最为神秘同时也最具争议的星系组成成分——暗物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