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收益微薄 中国农民不愿种粮

中国食品价格近来大幅上涨,但是很多农民因为种粮成本不断上扬,收益微薄甚至亏损而不愿意种粮食。山西农业专家吴瀛洲表示,成本提高的根源就在于政府搞土地财政,圈地盖楼房,土地虚增价值,引起通货膨胀所导致。

目前正是春耕农忙的季节,但是化肥,种子和农药的价格都上涨,粮食种植成本大增,山西农业专家吴瀛洲表示,涨价的根源在于近年来各地政府低价圈地,高价卖出土地盖楼房,推高房价而带动所有的物价上涨。

吴瀛洲:它是水涨船高,整个物价都提了,化肥也涨了,涨价这个根源就在于这个政府搞面貌工程,搞土地财政,土地虚增价值,就这样就引起通货膨胀。

粮食种植成本超过50%的化肥价格大涨,使农民难以承受,吉林农民项守信表示粮食种植成本提高了,但政府不让粮价涨,像水稻去年农民每市斤卖一块钱,今年只能卖七毛多,根本不敷成本只好出外打工维生。

项守信:化肥涨了差不多一倍,最早一百零几,现在一百八十几,没法说,水稻头年是一块(每市斤)现在是七毛到八毛钱,现在国家垄断,也有不少出去打工。

广东农民任先生表示,化肥和农药不仅涨价,假货也不少,几年前他买的农药杀不死虫子,害他损失很多,因为物价涨太高,农民都出去打工补贴家用。

任先生:现在什么都涨的很厉害,对我们农民来说,一包化肥涨了十块八块是很厉害的,自己想办法去赚钱打工啰,我承包了一千多颗荔枝树,一边打那个虫一边来吃的,那个农药是假的。

据中国《南方周末》近期发表的有关中国粮食问题的文章披露,由于化肥、燃料等农业生产资料的涨价,以及种粮食收益的微薄,很多产粮区的农民不愿意种粮食。

新唐人记者陆芳 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