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吁北京当局与达赖喇嘛对话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三日专电)印度政府在一周前动用两万多名军警,保护北京奥运火炬在新德里顺利传递后,至今获得北京当局连续两次口头感谢,但印度外长穆克吉今天呼吁北京当局,与西藏流亡政府领袖“经由对话而非武力”,解决双方问题。

穆克吉是在新德里国会图书馆举行的外交政策新闻采访会议上,向与会新闻人员作以上表示。他在答复有关印度政府对上月发生的西藏动乱立场时表示,“双方都有责任解决危机”。

自本月十七日印度政府全力保护奥运火炬安全传递后,穆克吉是第一位正式发表谈话提到西藏问题的印度政府高层官员。 

在上月西藏首府拉萨发生动乱后,中共当局采取强硬镇压措施,并抨击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当时印度政府就表达了遗憾之意,并要求双方经由对话解决问题。

穆克吉在会议上也再度重申印度政府立场说,西藏自一九五九年就是中国大陆的一个自治区。但他同时也强调,印度政府给予达赖喇嘛和约十八万六千名流亡藏人庇护,并不违反印度政府的政策。

他说:“达赖喇嘛是印度的客人,我们提供庇护给十八万六千名藏人,和我们的政策没有抵触。”

穆克吉强调:“从达赖喇嘛到(孟加拉女诗人兼女权斗士)娜丝琳(Taslima Nasreen),都获得印度给予庇护,我们相信一个事实,那就是宇宙是我们的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