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降印花税救股市 专家不看好

中国大陆上海证券综合指数22号一度跌破3,000点大关。上海股市在半年时间里跌幅高达50%。中国股市的市值在这个期间蒸发了近2万亿美元。中共当局日前推出对部分股票出售限制措施后,24号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千分之三降至千分之一。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措施虽然在短期内会有点作用,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报导。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分析,中共当局对部分股票出售限制的措施及降低印花税,在一段时间内会对中国A股市场的股票供给量产生很大影响,并会给股市带来短期的一些上升压力。

陈志武:“我觉得会至少有几个百分点增长的空间。”

陈志武同时指出,中国股市下跌的原因,一个是由于过去几年政府的经济宏观调控带来的不确定性,包括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第二是上市公司和各行业、企业界利润增长前景不明朗。他认为目前的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到一定时候中国股民应该考虑退出市场。

陈志武:“要我看的话,短期的这些政府举措是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整个经济和中国的上市公司赢利的前景,这个不确定性很高的这样一个基本的局面。”

“我觉得等这次股市的反弹到一定的水平的时候,更多的人应该考虑从市场上退出来一些。”

一些外资基金经理人说,今年年初,中国遭受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暴风雪,社会机制陷于混乱,也是短期内股市遭到压抑的重要因素。

据报道,在一项对中国股民的民意调查中显示,有一半的股民损失惨重,对政府的新措施采观望态度。不少称自己是股市泡沫破裂的受害者。4月15号甚至在湖南长沙传出了股民砸毁证券交易大厅的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